向着太阳飞 构建阳光南航——记南航新疆地面服务保障部“构建阳光南航”读书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09:19:04
分享

2016年5月13日,南航新疆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举办了“传承民航经典 弘扬民航精神 构建阳光南航”读书会活动,特邀请新疆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副局长任继德、新疆分公司原总飞行师王祥春参加。

活动开始邀请所有人员观看《甲子回眸》纪录片,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介绍新疆民航发展历程,1954年12月31日,原中苏民航股份公司将苏方股份全部移交给中国。1955年1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管理处成立,并于同年9月更名乌鲁木齐管理处,从那一日至2015年1月1日的60年里,没有发生过任何航空运输安全事故。新疆民航60年不懈奋斗的最大目标,就是服务于全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国家西部核心门户,南航新疆分公司立足本职,从安全、服务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助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

向着太阳飞 构建阳光南航——记南航新疆地面服务保障部“构建阳光南航”读书会
向着太阳飞 构建阳光南航

打油诗忆往昔岁月

“取暖烧煤炉,水费贵如油,住房土块垒,如厕冻屁股。”任副局长通过形象生动的打油诗映衬着当时民航人工作环境的艰辛,那时的冬天比现在要冷的多得多,零下37摄氏度的情况下,能吃苦的民航人当面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从当时只有3个乘务员、只有土跑道一步一步走来,新疆民航人有的是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

历史时刻奠定卓越基石

1985年1月1日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和新疆航空公司正式成立,任副局长对这一天有着特殊的记忆,“这一天象征着新疆民航的新生命,具有自主权的新疆民航人用自己双手和智慧创造着传奇,谱写着新的篇章,一次次的改革,一次次的突破才能造就新疆民航的今天!”

忆2603看质的飞跃

座谈会讲述了中国民航2603传奇的历史事件,两位亲历的主人公:原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副局长任继德、原新疆航空公司总飞行师王祥春讲述了当时情景,1988年7月11日新疆航空公司TU-154M型2603号飞机,成功迫降到废弃多年的江苏九江土跑道上,9月8日,2603号飞机在一条只有1250米的土质跑道上起飞转场成功。经过17天的艰苦奋斗,2603成功修复并飞回乌鲁木齐机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书写着传奇,2603也将新疆民航人的传奇载入史册。

十个大队安全行首当其冲

向着太阳飞 构建阳光南航——记南航新疆地面服务保障部“构建阳光南航”读书会
向着太阳飞 构建阳光南航

“在北京、上海、兰州、沈阳等”十个飞行大队中,新疆第九飞行大队执行的飞机是飞行时间最长的,同时也是安全飞行记录最佳的”,一级功勋飞行员王祥春自豪地说道。

经验起飞保安全:“禁止顺风情况下起飞”。1988年7月,时任飞行大队长的他带领机组,经科学准备、分析后,将迷航迫降于江西九江冲入稻田的图—154/2603号飞机,在1200米简易土跑道上成功起飞返回乌鲁木齐机场,创造了中外飞行史上少有的奇迹,受到了中外飞行界的好评,获得了晋级及通报嘉奖。40多年来,他带领的飞行队伍创造了较好的安全飞行记录,培训和带飞了大量的飞行员,多次受到国家及民航总局的表彰。为新疆航空公司机队的发展和建设。

在听老一辈民航人讲述过去的故事后,在场的地服小伙和姑娘们结合自己看过《飞过六十年》这本书,纷纷发表着自己想法,他们感叹是老一辈的新疆民航人用双手、汗水和青春从一砖一瓦在戈壁上建起了跑道,修起了航站楼。是他们让新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疆,是他们成就了今天国外少有,国内唯一的新疆民航运输安全飞行六十周年。

青年员工们由衷地感谢前辈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表示将作为新一代民航人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沿着老一辈民航人的脚步,确保安全、真情服务,努力建设阳光南航,为新疆民航的发展再立新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