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川博物馆举行“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08:56:44
分享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5月18日又恰逢“世界博物馆日”。四川建川博物馆将红军在四川长征的光辉历程,汇集到建川博物馆聚落的第27个场馆中,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向广大游客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长征精神。

1934年起,红军三大主力先后实施战略转移,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红军长征途经四川60℅以上的县,进行了数百次的战斗和战役。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路程最长,停留的时间最久,并在成都的大邑、邛崃、蒲江等地留下了红军光辉的足迹,四川为支援红军长征作出了巨大贡献。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示,一般提到红军,会想到江西、福建、陕甘等主要兵力,其实四川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红军大省,四川省参加红军的人数也是全国最多的,很多耳熟能祥的红军故事都是发生在四川境内。樊建川认为在四川传播红军精神是很有必要的。

“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以丰富的文物、翔实的史料、新锐的展陈讲述红军三大主力在四川的曲折经历和精彩故事。红军三大主力在长征途中,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纵横十余省,各路红军长征总里程约为65000里,胜利前进到陕甘宁地区,实现了红军主力的大会师。红军在四川经历了无数次的枪林弹雨,播下了革命火种。

该场馆展览一楼面积为2000余平方米,二楼红军长征书法展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整座展馆面积近5000平方米,馆内展出内容分为六个单元:第一单元,突出重围远征;第二单元,红一方面军在四川;第三单元,红二方面军在四川;第四单元,红四方面军在四川;第五单元,播撒革命火种;第六单元,北上陕北抗日;尾声,长征精神永存。该馆运用国内一流的场景复原、艺术雕塑、多媒体互动等丰富的高科技手段,制作出“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腊子口红军攀悬崖歼敌”等震撼人心的画面,增强了展览的体验感与互动性。(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李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