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环保部长Ravi Naidu来华畅谈中国环保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7:36:20
分享

5月17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肖波发起的关于环境污染评价及修复的科学技术研讨会成功邀请到澳大利亚前环保部长Ravi Naidu,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工作者一起探讨环境污染修复及治理问题并对中国的环境污染治理表示了特别关心。

Ravi Naidu在致辞中强调保护环境是人类的职责,更是一个环境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我们也要致力于对已存在环境问题的研究。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环境科研工作者所出的研究成果。他举例说,肖波教授就是一个有“环保情结”的学者。而近期,肖波团队借用粉尘爆炸原理,将秸秆杂草、枯枝落叶、树木废料等农林废料研磨成微米化的粉尘,实现可控燃烧,将污染环境的农业废料变成了高温清洁燃料。我们组织这次的会议,就是为了给从事污染物风险评价和修复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经验的学者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地年轻科研工作者在这一国际化场合呈现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希望这些科研成果能尽快落到实处,改变和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的张琦博士在报告中展示了将农村固体废物与藻类生物膜技术有效结合的研究结果,不但变废为宝而且美化了环境;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全球环境修复中心的于琳波博士就土壤多环芳烃(PAHs)的生物有效性及其影响因素这一课题进行了综述性的介绍;来自其他高校的研究人员也就环境科研方面问题与参会人员交换了学术意见。

Ravi Naidu是国际著名的环境科学家,从事调查环境污染物,生物有效性和污染治理的研究长达近30年。在土壤和环境科学领域包括污染地治理领域独立或合作发表了440多篇文章和11多本著作。他创办了澳大利亚污染评价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RC CARE,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for Contamination Assessment and Remediation of Environment)并担任首席执行官。CRC CARE由澳大利亚5所知名大学、澳大利亚国防部和保护局等单位组成。为世界知名国立研究机构,在澳大利亚环境保护的研究工作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其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修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CRC CARE在中国举办的关于环境污染评价及修复的科学技术研讨会于2008年由CRC CARE、HLM和肖波教授课题组联合举办。至今已举办了八届。谈起和中国的缘分,Ravi Naidu颇为动情。当他的“中国情结”遇到有“环保情结”的肖波时,两人开始了合作。这个研讨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

本届CRC CARE国际交流会议邀请到了纽卡斯尔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韶关大学等近十所科研院校的相关人员。(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