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东吴家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6:51:57
分享

龙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东吴家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龙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东吴家隧道顺利贯通

龙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东吴家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中铁十局龙烟铁路项目部进行隧道掌子面施工

5月18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龙口-烟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吴家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铺轨、架梁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预计全线2017年6月将建成通车。

据承建该隧道施工的中铁十局青岛公司二分部项目经理郭建介绍,东吴家隧道全长3217米,是龙烟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跨越烟台开发区和福山区。隧道85%为Ⅳ级、Ⅴ级围岩,稳定性较差,部分地段浅埋,易发生坍塌和侧壁失稳的风险,属高度风险源工点。

“为了避免施工中出现滑层、掉块和断层变化等危险,施工前采用了目前国际比较先进的TRT6000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对前方围岩进行层析扫描成像勘测,为施工和支护提供可靠的依据。”郭建说。

东吴家隧道下穿荣乌高速公路和天然气管道,安全压力极大。中铁十局在施工中应用了监控量测信息化技术,集信息采集、分析处理、信息反馈为一体,对隧道拱顶沉降、周边收敛、地表沉降等数据进行分析,以规避隧道坍塌等诸多风险。

“东吴家隧道开挖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下穿高速及天然气管道对施工安全要求最高,为此我们多次邀请了国内专家进行论证指导,借鉴国内外相关的施工工艺,反复试验论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最终实现了安全、顺利穿越。” 中铁十局龙烟项目经理部分管生产的副经理栾志强说。

此外,东吴家隧道还地处丘陵地带,施工道路、场地狭小,又邻近东龙夼、东吴家及大杨家村,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对周边居民造成震动影响和噪音干扰。为了减少影响,中铁十局邀请了国内知名爆破专家傅洪贤对隧道围岩特征进行了毫秒微差爆破参数设计,采用地震波监测仪对爆破振速进行监测,通过多次试验段的爆破试验对参数进一步优化,最终达到爆破振速控制在3cm/s的安全范围。

据悉,新建龙口-烟台铁路地处环黄渤海经济圈,是国家重点规划发展的重要经济区之一,铁路途经龙口市、蓬莱市、烟台经济开发区连接至蓝烟铁路珠玑站,全长约113公里,投资60亿元。建成后将与大莱龙铁路(大家洼-莱州-龙口)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黄大铁路(黄骅—大家洼)连为一体,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经济通道,通过蓝烟铁路和渤海铁路轮渡与全国铁路相连,从而使烟台与环黄渤海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实现无缝链接。

中铁十局承担了龙烟铁路站前Ⅲ标段36.444公里的建设任务,其中包括 15.6km的路基、总长15876.8米的24座桥梁和总长4562米的2座隧道,并相继在全线以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段路基试验段施工、第一棵桩、第一个涵洞、第一个桥墩的优秀业绩拔得头筹,完成了进场初期“快速进点、平稳施工、缩短周期”的预期目标。(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