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群众献血量持续下滑 记者求解血液供需矛盾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18 16:17:15
分享

“血疑”三问

  近期,全国各地“血荒”“用血难”等问题又牵引公众视线,我省也存在用血紧张问题。以福州为例,自2010年以来,群众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下滑。自愿无偿献血量为何下降?群众对献血有哪些疑惑?近日,记者对从血液采集、制备到医院临床使用等各方面进行了解,为群众释疑,求解血液供需矛盾。

  一问

  无偿献血安全吗?

  12日,记者来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这里停靠着省血液中心的一辆献血车,20多名大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

  大四女生章敏进入检测区,先由工作人员采集血样,进行乙肝、血型、转氨酶、血色素等项目的快速检测,体检合格后坐到采血椅上。护士询问她准备献多少血,确认后,护士取出一个规格300毫升的一次性采血袋,然后麻利地系上压脉带、消毒、进针。几分钟后,300毫升血液采集完成。之后,护士在血袋和血样上分别贴上统一的13位条形码。据介绍,这个条形码就是这袋血液的身份证,有了它,就能知道这袋血液是什么时候、在哪里采集的,经过了哪几项检测,检测结果是什么,最终用到哪所医院哪位病人身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采血所用的针头、血袋及所有耗材都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用具。每位献血者使用一个专用的血袋,采集血液的针头被放进一个塑料锐器盒,每天带回血液中心做集中的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以前听说献血可能会染上疾病,有点担心。现在亲身体验,放心了。”章敏笑着说。

  有人担心献血会伤身体,对此,工作人员解释,正常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7%至8%,人体每天约有40毫升的血细胞再生,每次献血200至400毫升,只占人体总血量的一小部分。适量献血不但对健康无害,反而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造血功能;献血后产生的年轻白细胞,具有更强的吞噬病菌的能力;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患病率。

  二问

  用血为何要付费?

  随后,记者来到省血液中心。血液采集回来后,在这里检验、制备、储存。

  在该中心待检库,记者看到,每袋血的血型、血量等信息被工作人员录入电脑,形成入库单。经过双人核对后,他们把一袋袋血发往成分科进行分离,同时把每袋血对应的血样发往检验科进行检验。目前,我国要求临床输注成分血,成分血有机器采集和手工制备两道程序,而成分科的工作属于后者。通过物理分离,一袋全血被制备为红细胞、血浆或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在一袋袋全血“分身”的同时,与每袋血同源的血液样本则在检验科接受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ABO血型、RhD抗原筛查、转氨酶7个项目的检测。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每一份血样被分成两份,由两组检测人员用两种不同的试剂进行检测,只有两次结果均合格的血液才能进入合格区的储血专用设备中分类储存,等待发往临床医院使用。

  省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无偿献血者捐献血液,是没有收取任何报酬的。然而,正如江河水并不能直接给人饮用,尽管是健康者捐出的血液,也不能够直接输注给医院的患者。血液从采集、检验、制备、储存等诸多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以一袋血液为例,采血时,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全部采取“一人、一针、一袋”。为保证细胞的活性,保存血液所用的血袋是一种特制的“会喘气的袋子”,一个血袋的成本大概几十元。血液采集回库后,要做乙肝等7个项目的筛查。为了保证用血安全,每袋血要分别用国产试剂和进口试剂筛查两遍,平均试剂成本费也要近百元。除此之外,仪器费用、耗材损耗,血液的分离、冷链、储存等,这些也是血液的成本费用。

  省立医院检验科主任医师伍严安介绍,医院向输血患者收取的费用,除了血液的成本费外,主要就是配血费和储存费。医院向血液中心申请使用的血液到达医院后,也要先进行储存。储存需要专门的设备、人员和储存场所。输血前需要对献血者和输血患者的血液进行交叉配血、再次确定血型,以及对输血者进行输血前四项检查(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这些都是输血的成本,需要由患者承担。

  三问

  互助献血合理吗?

  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群众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医保政策的广泛推行等,血液需求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然而,由于血源紧张,一些医院的择期手术一再延期。

  以福州为例,福州是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城市,每天数百台手术需要输血。因此,在血液供应不足的时期,将重点保障急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特殊医疗对象的用血,对于有条件的择期手术患者,则通过互助献血、自身储血、自体血回输等方式来保证手术的进行。

  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指的是医院医师对需要用血的择期手术患者动员其亲友进行献血。患者亲友在医院输血科填写登记表后,到市内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由血站确认并调配合格血液给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只有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患者用血才会更有保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