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终点一公里倒下 长乐马拉松一参赛者身亡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5-18 16:17:15
分享

5月7日下午3点多,一名33岁男子李某在参加长乐市第三届半程马拉松时,距离终点还剩一公里左右突然倒地,被送往医院救治,当天晚上转入省立医院进行抢救。

原标题:离终点一公里倒下长乐马拉松一参赛者身亡

  5月7日下午3点多,一名33岁男子李某在参加长乐市第三届半程马拉松时,距离终点还剩一公里左右突然倒地,被送往医院救治,当天晚上转入省立医院进行抢救。家属称,5月14日上午9点,李某因中暑引发热射病,多器官衰竭,宣告死亡。

  家属质疑,主办方并未安排足够的救护力量,也未能就死者晕倒做及时救护,可能影响抢救时机。另外,家属也对主办方选择闷热的中午比赛提出异议。

  对此,记者联系了主办单位联系人之一季女士。她说自己是永荣控股集团的员工,当时马拉松现场配备了三辆救护车(但据上述选手描述只见到一辆,在赛程举办期间进行巡逻),她对李某死亡并不知情,并表示,之后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但截至昨日下午五点半,记者未接到任何回复。记者联系了另一主办方长乐市总工会,但未获回应。

  死者叔叔李先生告诉记者,李某是外省一家贸易公司的总经理。5月7日下午2点,李某与其他参赛者一起从漳港街道南澳大排档出发,沿着滨海路跑到10.5公里外取卡处,最后返回南澳大排档,但距离终点还剩一公里左右时,李某突然昏倒。李先生说,他从与侄儿一起参加赛事的几位同事处了解到,当时救护人员直到半个小时左右才到现场进行简单的救治,并没有救护车到现场,主办方动用了一辆“私家车”将其运送到医院。但这一说法暂无法得到李某同事的证实。

  李先生说,李某被送到长乐市

  医院后,当天晚上六点又转送到省立医院进行救治,14日上午9点,李某医治无效身亡。李先生的家人表示,医生告诉他们,李某是因中暑导致多器官衰竭最终身故,但对于死亡报告及相关病历,对方称暂不便提供。

  李先生家人质疑,赛事主办方对现场救护力量及相关资源的配置并不充足,没有给予李某晕倒之后足够的支援,可能延误了救治时间,另一方面,李先生家人也对5月7日当天是否适合举行马拉松赛事提出异议,“那天温度可能在30℃左右,闷热”。

  记者从当时也参加该赛事的一位选手处证实了上述部分事实,他告诉记者,当天温度的确较高,加上靠近海边,有一定湿度。不过,这位选手告诉记者,自己快跑到终点时,发行李某已晕倒在路旁,旁边站着几个人,其中有一名身穿白大褂的人员。

  据《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规定,比赛期间,赛场起终点以及沿线均须配备急救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确保能在最短时间内将伤病人员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

  另外,医学专家分析,在炎热的环境中,运动员出汗多,从而大量丧失水分和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就可能发生脱水现象,而湿润的空气会阻隔运动员的身体散热。有研究指出,当气温在14℃到16℃,空气湿度在30%至60%之间,气压在1015百帕至1023百帕之间,风速在2-5米/秒时,最有利于运动员发挥体能。(记者吴剑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