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在厦过得不错 市民连续两天邂逅海豚

来源:海西晨报
2016-05-18 16:17:15
分享

中华白海豚在厦过得不错 市民连续两天邂逅海豚

中华白海豚在厦过得不错 市民连续两天邂逅海豚

网友昨日在厦鼓海域拍到的中华白海豚。

昨日9时40分许,网友“太阳宝宝”在世纪中心31楼又一次邂逅了中华白海豚,她拍下了海豚们前行、跃出水面的身影。她不知道的是,彼时,全国中华白海豚人工繁育技术研讨会正在厦门举行,全国各地中华白海豚研究者齐聚一堂,正探讨在厦门进行中华白海豚人工繁育的可行性。

幸运 | 市民连续两天邂逅海豚

中华白海豚,可遇不可求,遇上了就是幸运。网友“太阳宝宝”是个超幸运的人,上周五、这周一、昨天,她每天都能看到白海豚从厦鼓海域成群游过。

照片中,海豚们或成排在水中前行,或浮出水面呼吸。“周一,海豚从轮渡往软件园方向游,昨天,海豚们换了个方向。”“太阳宝宝”告诉记者,她经常能看到白海豚,有时候一天能见到两次,一个月见上四五次,至今已经用相机拍了20多次海豚。当然,有时候两个月也见不上一次。

对于白海豚,“太阳宝宝”算得上是非专业人士中的专业人士。两年前,她参与国内首个白海豚文化广场的策划,从此与白海豚结缘,对其有了深入了解,想为它们做点事。也就是在那之后,她经常能看到海豚在海中畅游、跃出水面。

厦门是世界上中华白海豚数量最少的一个区域,却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城区内看到白海豚的城市。“太阳宝宝”介绍,去年5月份,美国动物保护组织慕名来厦,上船两三分钟后就遇上了白海豚。

其实,近来遇上白海豚的“幸运儿”并不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经常能看到厦门网(微博)友晒出厦门海域白海豚出没的照片。据了解,这与厦门海域水质的改善不无关系。

实情 | 多为熟面孔,鲜见新个体

遇见次数多了,是否说明厦门的中华白海豚数量增多?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研讨会了解到,并非如此。

10年前就开始参与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研究的杨光教授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他告诉记者,出现的这些白海豚基本都是熟面孔,很少见到新个体。据介绍,调研人员主要通过野外调查来获取数据,比如船只调查、路线调查,再通过观测到的分布、数量情况来做数学上的推测。调查过程中,他们会拍照,在通过海豚体表的鉴别特征进行对比。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白海豚种群数量稳定在60头到80头左右。从2004年至今,数量基本稳定在100头以下,其中20%为幼崽。

与10年前一样,对于厦门白海豚的现状和发展,杨光还是有所担忧。他说,厦门的中华白海豚种群非常小。“小种群面临很多生存风险,人为活动会影响,即使没有外部干扰,种群也可能出现近交衰退,导致匮乏。”

“但是,这么多年能保持稳定,已经很好了。”杨光大大肯定了厦门近年在白海豚保护上作出的努力。“谨慎乐观”这是他对厦门白海豚的态度。(记者 陈佩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