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运营“智慧合伙人”成立 把脉企业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0:53:05
分享

5月15日,安徽移动第二届新媒体沙龙在合肥举行。沙龙同时成立“智慧合伙人”,常河、江泓、徐燕等知名微博大V和诸多草根账号代表相互分享新媒体运营心得,为企业品牌建设把脉献策。

大咖云集分享新媒体运营干货

当日下午举办的新媒体沙龙可谓大咖云集。

沙龙邀请了《江淮时报》副总编辑常河、安徽电视台制片人江泓、新媒体观察者徐燕等嘉宾分享新媒体运营心得,解析2016年的微博运营经验,从策划、运营、吸粉、商业化等多方面经验,深度剖析“聚焦粉丝力量助力品牌传播”的新媒体新玩法。

“架不住朋友的诱惑开了微信公众号”,常河先生在谈到个人开设微信公众号时说,“我忌讳标题党,我希望内容与用户产生共鸣,我的微信公众号“常言道”有三个侧重点:题材聚焦皖北那些人那些事;专注一件事,展现个人理解;针对时下热点,发出应有的声音。”

常河先生开设公众号动机有所不同的是,江泓女士想表达的是一种“素朴而诗意的纯棉系生活方式”。江泓女士认为“纯棉系”公众号让自己“做了职业生涯不能做的事情。”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观察者”,没有传统媒体从业经验的徐燕女士与江泓女士的观点不谋而合,“我是销售出身,新媒体给普通人一个很大的机会”,徐燕女士认为新媒体需要打理,所以“不要吝啬时间,要愿意付出。”

同时,沙龙也吸引了“安徽发布”、“安徽共青团”、“安徽旅游”、“安徽交通广播”、“新安晚报”、“合肥晚报”、“新合肥”、“草根合肥”、“合肥全攻略”、“蚌埠论坛”、“霸都吃喝玩乐圈”,“徽商银行”、“科大讯飞”、“OPPO安徽”以及安徽移动的运营代表到场,分享各自在运营中的“干货”。

把脉企业为品牌建设贡献良策

如何保持企业的属性去做好内容?粉丝基数少,是很多不知道我们,还是不愿意关注我们?如何去做差异化的内容,真正的套路在哪?如何与其他新媒体账号形成互动?在当天的沙龙现场,北京国通副总经理李艺先生在介绍“安徽移动”运营状况的同时,李艺先生也提出了“安徽移动”在运营中的四大困惑。

针对目前安徽移动微信运营存在问题和不足,现场嘉宾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安徽移动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不高,与3000多万用户基数形成鲜明对比。”常河先生认为,安徽移动一定要以内容为王。常河先生以“雷洋”事件为例,建议安徽移动在此事件上,应该提供道义的支持,因为“产品不仅仅是技术,还有道义”。

江泓女士认为,紧跟热点事件,有独特视角解读,引起读者情感共鸣,这是10万+爆款微信的基点。

徐燕女士则认为,就一个热点事件,首先要分析其中的可操作性,因为用户对新近发生的热点事件有一定的感情依赖,追逐热点,可能有点流俗,但是流量可以保证,“取悦别人是一个公号的基本职责”。谈及社会热点,徐燕认为,不要能建立在人的痛苦之上,不能触及底线,诸如优衣库事件,企业公号需要避免这样的事件。

“新安晚报”账号运营者蔡晓晓也认为,安徽移动可以紧跟热点进行话题运作。她提出微信朋友圈经常会出现一些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谣言的问题,建议安徽移动利用通信行业权威的优势,就通信行业的虚假信息进行辟谣。

“安徽移动要利用自己的数据优势”,来自“安徽交通广播”账号的运营者鲁俊同样认为,安徽移动的粉丝上升空间还很有很大的潜力。他建议安徽移动可以借鉴,利用自己的用户资料,做出比较有新意的报告。他同时认为,安徽移动要培养用户,更多是在使用内容、使用习惯、使用手机方式上做挖掘,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活动推广。

沙龙现场,来自“安徽发布”账号运营者丁力、“合肥全攻略”账号运营者朱宝琳等嘉宾也对安徽移动账号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品牌发声打造最具品质的沙龙分享

挖掘、汇聚、利用粉丝力量,是企业品牌传播和营销应该研究探讨的重点。那么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进行品牌宣传、如何聚焦粉丝力量呢?安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叶家松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安徽移动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持”。

在沙龙上,来自科大讯飞、万达环球旅行、OPPO安徽、徽商银行等企业自媒体也就创意策划、传播途径、企业公众号定位等相关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探索属于自己的新媒体运营王道。

科大讯飞代表王誉霖介绍,科大讯飞优势在教育方面,因此主要通过线下活动进行推广。“我们更多是对企业整体的形象包装,对业务宣传涉及相对较少。”而来自OPPO安徽的代表魏冉冉则表示,OPPO安徽的账号推广“一切是围绕OPPO手机销量来开展”,尽力将自己的优秀形象覆盖到用户中去。

可以说,不同的企业品牌,在企业账号运营中有不同的特征。来自“合肥晚报”的账号运营者朱汉彬就认为,平台与平台之间没有经验借鉴。他认为,“之前同行谈论的每个观点都正确,但又互相矛盾,我从传统媒体经验看,新媒体只是一个窗口,给我带来效益,仅此而已。”

对于如何提高转发率,朱汉彬表示自己已很少关注朋友圈。他进一步补充道,“在北上广,我注意到,微信并不是主流的传播,而是微博。”针对朱汉彬的观点,常河先生认为,媒体宣传虽然没有借鉴性,但有合作性。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安徽移动联合凤凰安徽共同打造,本届主题为“聚焦粉丝力量助力品牌传播”。在当日的沙龙上,还特别成立了“智慧合伙人”微群,后期将持续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智库支持。(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