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节”为台江旅游业增色添彩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0:05:59
分享

“姊妹节”为台江旅游业增色添彩

中国日报美国版版面截图。

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全县168,000居民中,苗族人口占了近97%(约162,960人),每年农历三月十五,“东方最古老的情人节”——姊妹节,都会在这里举行。

2016年4月19日——23日,一年一度的苗族姊妹节在台江拉开序幕。据当地政府介绍,今年的姊妹节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活动期间,可以观看百对新人集体婚礼、千把芦笙齐奏、万人盛装踩鼓、民俗游演、斗牛等苗族原生态的活动展演。

依照传统,苗家情侣要得到父母和族长的允许之后才能结婚,所以在此之前,情侣们秘密会面,女方会给男方一碗糯米饭,也就是姊妹饭。两人经历重重困难,征得长辈同意,最终结为合法夫妻。而姊妹节就是为了纪念二人的爱情而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节日。该节日也反映出苗族文化从母权到父权的演变。

来自意大利的游客丹尼尔说到,他到台江旅游就是为了尝尝“五颜六色的糯米饭”。“之前我一直对苗族的习俗十分好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苗族人民,我非常欣赏他们的文化。”

丹尼尔的导游李梅谈到,姊妹节给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苗族文化的机会。她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前来欣赏苗族文化。”

“姊妹节”更带活了地方经济。

吴东雄是县城“姊妹街”上一家银饰店的老板,他说节日期间,有非常多的游客到他的店里购买纪念品。吴东雄还告诉记者,“我今年已经靠卖银饰赚了一大笔了!因为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家族中的12个兄弟姐妹现在都开始卖银饰了。”

台江县政府为了鼓励像吴东雄这样的手工艺人坚持技艺传承,授予他们“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让银饰锻造这门祖传的手艺能够有人学、代代传。

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刘永英也看到了商机,她在村里找妇女定做手工刺绣产品,在姊妹节这天集中展卖,引得游客争相购买。她说,“客人们喜欢那些绣着山羊、小狗、雪花、燕子的苗绣。”

2006年,姊妹节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2016年第一季度,台江县已接待游客1400多万人,同比增长57.6%,旅游收入达124亿元(约合19亿美元),同比增长62.6%。

为了进一步发展台江旅游业,台江县人民政府在姊妹节期间签署了13个项目,累计引进投资约12亿元。这些项目将有助于推动旅游业、农业以及健康产业的发展。

台江县长杜贤伟告诉记者,“我们会把资金用于苗银、苗绣等民族文化产业上,同时也将大力发展以高山湖泊和公园为主的山地旅游业。”

黔东南州州委书记李飞跃说,民族民间节日的举办,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全面整合和提升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让群众共享民族文化保护的成果。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美国版2016年5月16日1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05/17/content_25319046.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