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花常盛开,民族团结谱新篇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09:00:40
分享

一〇五团枣园香社区是一个集汉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组成的社区,常年居住外来少数民族788人,其中来团居住的乌昌石汗阔勒牧场230户766人。近年来随着一〇五团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和多种优惠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人来团居住、就业。为促进民族之间的交流,团结,一〇五团先后通过“文化活动、扶贫帮困、创业就业”等方法促进民族团结。

包兰提是一名哈萨克族单亲母亲,2012年由乌昌石汗阔勒牧场带着4岁大的孩子来到一〇五团枣园香社区居住。在一次统计居民信息时,社区党支部书记耿建华得知她是一名单亲母亲并带着孩子,孩子面临入学等困难后,耿建华就多方联系,将包兰提安排到城镇管理中心当了一名环卫工人,并将她的孩子送入团中心学校就读,目前她的生活有了保障。提到社区党支部对自己的帮助包兰提无比激动地说:“在汉族亲人的帮助下,我渡过了难关,我要教育他懂得感恩和回报。”目前像包兰提的孩子一样实现入托的少数民子女达54名、120名居民子女入学,并享受与团场职工子女同等待遇。

阿依努尔是乌昌石汗阔勒牧场职工,2013年四月同丈夫来一〇五团枣园香社区居住,在一次走访中社区党支部书记耿建华得知阿依努尔有一手精湛的刺绣技术,就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由职工赵三建和5名哈萨克族妇女成立了一〇五团刺绣合作社,目前刺绣合作社已吸引23名各族妇女入社,带动社员月人均收入2000多元。

“谢谢团里面的帮助,让我到合作社与大家学习,增加收入。”

为增加少数民族收入,一〇五团出台了“一对一”帮扶机制,乌昌石汗阔勒牧场有总耕地近2.8万亩,牧民由于缺少种植技术,效益低。一〇五团多方牵线搭桥,利用基层连队农业技术员以“结对子”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技术上的帮扶,并鼓励职工承包商业局牧场80%的耕地面积2.2万亩,融合式种植,职均增收1320元,牧场职工每亩获租费600元,增收1200元。牧民艾合买提与职工牟永虎在种植上结下了“亲戚”在牟永虎的帮助下,当年收入五万多元。像艾合买提一样生活越来越好的少数民族就有200余人。与此同时,一〇五团还在资金、场地上也进行帮扶,为少数民族担保贷款、联系店铺门面,目前像穆德牛肉面馆、老回民拌面馆等在一〇五团就有5家。哈萨克族居民哈鲁在团帮扶下烤肉技术,在夜市包揽了烤肉生意一年下来收入4万余元。

目前,枣园香社区已成功结对帮扶10对哈萨克族,像哈鲁一样来团居住的哈萨克族牧民,有的当上了个体经营业主,有的在团物业公司就职门卫、环卫工等公益性岗位。为了提高枣园香社区各项事务的透明度,在涉及民生、民意等会议上,枣园香社区还邀请居住在社区的商业局牧民参加,征求他们的意见。截至目前,枣园香社区党支部召开各类惠及民生等会议12次,征求少数民族意见40余条。

为了丰富居民生活,一〇五团多方筹措资金80余万元,建立了电子书屋、健身室、并配齐、配全了电脑、音响等设备,每晚九点至十一点准时对居民开放。自枣园香成立以来,一〇五团枣园香社区与牧场党支部联合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联欢活动40多场,极大的丰富了各民族之间的业余文化生活。

针对社区居民人员构成复杂现状,一〇五团枣园香社区成立了由民、汉族退休党员组成的老年看家护院队,为团场和谐稳定发挥着余热。阿库乐是这个老年护院队中的一员,几年来,他和汉族同执勤、同巡逻,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阿库乐:“我加入看家护院队,已经三年了,我们队员之间聊天工作什么的,都如同兄弟、朋友。”

为增加少数民族的法律知识,社区党支部采取“分层次多措施、针对性”的对各族居民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司法人员深入少数民族家中讲授法律知识,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培训班,讲座、图片展览、法律咨询服务等。

现如今,一〇五团通过加强民族团结、兵地共建等活动,枣园香社区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正在谱写着安定和谐、各族居民团结和睦的新篇章!(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