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吉林 惊艳鹏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18 08:42:55
分享

——我省展团参加深圳文博会活动综述

五月鹏城,鲜花怒放;文化吉军,盛装亮相。

5月12日至16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我省组织近十家重点文化企业和上百种文化产品精彩亮相。与往届文博会活动相比,我省今年的活动,无论是展览展示,还是培训考察,都有新的元素、新的突破。

开幕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庹震,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闫晓宏等,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区。刘奇葆听取了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该公司研发的10GB光纤入户系统和万兆IP广播接收芯片的简要介绍,并对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天下午发布的第八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提名奖。

历经5天的展示交易,吉林展区累计接洽客商近20万人次,现场销售金额达450余万元,意向采购金额达5600万元,均创历届展会新高。省委宣传部作为本届文博会吉林展团活动的组织方,获评深圳文博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没想到,今年吉林展区内容这么炫,这么有创意。”文博会开幕当天,前来吉林展区参观的各界嘉宾和观众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赞叹。

我省展区总面积258平方米,展区设计独特新颖、寓意深远、简约大方、通透敞亮。整个展区以“展示东北特色文化、拓展合作发展空间”为主题,以吉林影视剧、吉林纪录片、吉林歌舞、吉林出版、吉林工艺美术和“一带一路”北出口节点城市——珲春市等为依托,长影集团、吉林出版集团、吉视传媒、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白山潜龙松花石、大安春光玻璃、延边仁德等重点文化单位悉数参展,通过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与底蕴深厚的吉林文化相融合,全面展示我省文化发展的蓬勃态势。

吉视传媒股份公司研发的10GB光纤入户系统和万兆IP广播接收芯片、吉林出版集团原创开发的AR图书、吉林动画学院研发的互联网+VR健身旅游系统、珲春市新开辟的中俄朝国际旅游航线……一大批反映我省文化产业新业态的最新成果精彩亮相,呈现出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魅力。

传承经典的“大清国宝”现代仿清宫御砚、体现关东特色的现代观赏石、亚洲最大的纯手工制作玻璃盘、朝鲜族特色漆器等数百件精美工艺品琳琅满目,闪耀着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智慧之光,让海内外观众更加直观全面地体会到吉林工艺品的独特魅力。

“将长白山文化穿在身上”,这是吉林艺术学院为本届展会精心准备的“大美长白”主题时装秀。

由参加过巴黎、米兰时装周走秀的顶级名模领衔的该院服装系15名优秀模特儿,身着具有长白山地域文化元素的服饰出现在展区T台,为原本人潮涌动的展区增添了绚烂多姿的长白山风情和时尚灵动的青春气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以前是以政府形象展为主,各企业配合,现在我们重在搭平台,让企业唱主角。”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是全球知名的文化创意之都。在文博会召开前夕,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联合在深圳举办了全省文化产业专题培训班。各地党委宣传部、省直相关部门和重点文化企业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将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让广大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培训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深圳华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辉军、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坚等国内文化产业顶尖专家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辅导,并组织实地考察了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雅昌文化集团等全国知名文化企业。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把所学所想应用到本地区、本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助推吉林文化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