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汉阳陵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08:36:33
分享

2016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17日,陕西省文物局联合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在汉阳陵博物馆帝陵广场举办了2016“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军周,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晶华,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等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仪式由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汉阳陵博物馆理事会理事长周魁英主持。

郭宪曾在致辞中表示,将今年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馆所在地,并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共同承办单位,就是以汉阳陵文物遗址、文化景观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化景观作为代表,彰显陕西的博物馆在担负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推广,在文化景观管理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说,陕西的博物馆将充分发挥教育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为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共享优秀历史文化成果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今年2月,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为了落实这一工作,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文物局联合各博物馆与各大中小学组成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旨在通过组织开展各项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共享,为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博物馆教育服务。通过这个平台让学校教育与博物馆教育有效结合,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目前,联盟已有47家博物馆及50家学校加入。

据“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理事长蔡理华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博物馆共走进学校开展活动近200场,包括汉阳陵博物馆的文化遗产进校园、半坡博物馆的原始部落快乐行、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院的秦陵文化校园行、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流动博物馆等。与此同时,还通过建立馆校合作机制,使博物馆教育与学校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讲好故事,编写陕西地方文化遗产教材等方式,积极做好博物馆教育工作,推动“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走向深入。

当天现场,为新加入“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的博物馆及学校进行授牌,还举行了赠书仪式。据了解,除了当天的汉阳陵博物馆赠书仪式,延安革命纪念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安康博物馆及渭南博物馆等4个分会场也同时举行赠书仪式,还将通过邮寄等方式,向陕西全省8122所中小学的104203个班级赠送《陕西历史文化遗产读本》、《陕西旅游文化丛书》等书籍共计28.2万册。

据介绍,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陕西全省各地博物馆也将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供给公众参与、体验。(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