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严防“5.18”期间黄热病疫情从口岸传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17:23:31
分享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5月4日,安哥拉共报告2148例黄热病疑似病例,其中实验室确诊641例,277人死亡。刚果(金)政府4月21日也正式向世卫组织通报了该国暴发黄热病疫情,目前该国出现37例来自安哥拉的输入性病例,2例本地传播病例。肯尼亚报告2例输入性病例。中国卫生部门也报告了来自安哥拉的11例输入性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流行和大流行性疾病司负责人茜尔维·白里安10日表示,当前非洲三国同时暴发黄热病疫情,对这些国家的应对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中国、肯尼亚等国家也报告出现了输入性黄热病病例,存在黄热病病毒广泛传播的风险。

进入5月以来,福建省气温逐渐升高,降雨明显增多,进入蚊媒滋生高峰期。随着“5.18”展会临近,福建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增长将进入一个小高峰,且多以旅游、商务为主。鉴此,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口岸卫生检疫防控:一是加强疫情信息收集。对疫情信息进行风险分析预警,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报告。二是开展针对性重点查验。重点加强来自相关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针对性开展医学排查,一旦发现可疑传染病疫情,及时采取相应检疫措施。三是加强口岸区域医学媒介生物监测。严密开展口岸区域范围内蚊、蝇、蜚蠊、鼠等医学媒介生物的动态监测,指导口岸管理部门做好媒介控制工作。四是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宣传服务。通过口岸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告栏等向出入境旅客宣传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开展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五是加强联防联控。加强疫情防控的前伸后延,做好与地方医疗卫生部门、口岸联检部门等的联防联控,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地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对疫情防范和应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