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16:00:06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来青话众筹

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把社会财富有效地对接到创新、创业和创客活动中?如何通过设立网络信贷、众筹融资等方式探索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路径?为此,从去年2月起,中国金融博物馆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财富管理大讲堂”系列活动逐步展开,邀请全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破解财富管理改革发展和模式创新谜题。5月12日,“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顺利举行。众筹金融理论创立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做客讲堂,与大家分享他对众筹金融的独到见解。

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是确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个人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义是众筹金融。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就是众筹金融,并且是直接融资的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就是这个大趋势背景之下中国的必然阶段,所以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形成一个完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是目前中国所面临大的环境。”

杨东认为,金融的未来是交易所,交易所的未来就是众筹金融交易所。因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趋势,其核心就是众筹金融。众筹的意义不亚于当年的股份公司的诞生。历史上每一次人类社会的伟大进步,都伴随着技术进步的开始,但是成功于金融的创新,制度的革命。“互联网+”等技术革命是否能成功,还得靠金融制度创新。

首先,杨东提出要对“互联网+”的模式有更多认识。他认为,“互联网+”不单纯是一种技术,更是一个社会生产关系和社会的变革,价值在于实现金融本质的回归。“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众筹这种‘大众帮助大众’的模式,正是利用互联网属性,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让普通老百姓获得很好理财服务。这样属性是我认为当前应该大力发展的方向。”

众筹从去年五中全会提出,到今年写入两会报告,意义重大。众筹的规模小、风险小,相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更适应当下国情。众筹不仅可以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打破以往传统模式融资弊端,符合金融体制改革的意义,同时是普惠金融重要推手。

为什么互联网的属性可以通过众筹加以体现?杨东讲到,众筹制度能够充分提炼互联网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注重创意这四个特征,能够让融不到资金的一般的中小企业也能够通过互联网、众筹融资。“不论是音乐、影视、食品还是漫画,只要有一个创意,就可以获得创业融资。而这些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实现的。”同时他还分别阐述了债权众筹,股权众筹、汇报类众筹及众筹捐款的相关概念。

杨东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创新不亚于氢弹爆发。是人类社会新的一场金融大爆炸。“我觉得今天中国发生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其实远远超过了80年代英国的金融大爆炸。我们的爆炸更是一个原子级的氢弹级大爆炸,必将对金融体系、经济、生活,每个人理财方式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大讲堂”汇集各方“金玉良言”

作为国家级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承担着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的重任,承担着服务山东和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的使命。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培育浓厚的财富管理文化氛围,中国金融博物馆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启动“财富管理大讲堂”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财富管理大讲堂”已举办7期,成为有效搭建财富管理文化交流平台、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和有益探索。

往期回顾: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一期: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

“金融自由化与财富管理”

首期“财富管理大讲堂”,邀请到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金融自由化与财富管理”这一前沿课题的深度研究和全方位解析。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二期: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解读“人民币国际化”。

第二期活动中,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带领观众一起解读了“人民币国际化”。曹远征指出,国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今天,企业和普通老百姓都有了财富管理的需求,此种情况下,国家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显得十分及时必要;此外,曹远征建议,中韩就两国自贸区协议结束实质性谈判之际,若能将其与青岛建设国家级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相结合,将会更加有利于试验区发展。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三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进行“互联网+ 时代的保险业”主旨演讲。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四期: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分享了他眼中的“财富管理与并购机会”。

接下来的“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三期中,邀请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进行“互联网+ 时代的保险业”的主旨演讲;第四期的活动中,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分享了他眼中的“财富管理与并购机会”。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五期:国务院参事汤敏“供给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做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汤敏受邀参加第五期“财富管理大讲堂”,就“供给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做了主旨演讲,从“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三个角度切入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汤敏从供给的角度解读中国经济,强调供给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股权众筹是创业金融核心 “财富管理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第六期: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谈互联网金融。

今年三月份的第六期“财富管理大讲堂”中,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带来了他对《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解读,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就互联网金融与观众进行交流。

【新闻链接】

杨东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金融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所、日本法研究所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筹建负责人、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银行法研究会、中国保险法研究会理事。

著作等身:“众筹金融”理论的创立者和提出者,为立法界、学术界以及政府和实务界所瞩目。我国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众筹金融监管和法律研究、金融消费者保护研究、互联网反垄断问题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和旗帜性代表人物。我国第一本众筹著作《互联网金融第三浪:众筹崛起》以及《赢在众筹:实战、风险、技巧》的作者。其最新力作《互联网+金融 众筹改变金融》中提到:如果说股份公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那么众筹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二个伟大的发明!(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