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国际市场,中国白酒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13:59:40
分享

进军国际市场,中国白酒潜力无限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有专家团称,每个人对酒精都有不同程度上的需求,中国白酒企业应紧紧抓住女性专属时尚系列酒这一新兴市场。

世界名酒高峰论坛于5月10日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举行。克罗地亚前驻华大使、世界酒业联盟主席司马安▪希莫尼奇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餐的全球风靡为中国白酒行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相较起在中国,我更喜欢在欧洲吃中国菜,因为它会根据客人的口味量身定做。”

与会中外嘉宾同司马安纵论世界名酒的谋与变,认为中国白酒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应更具有创新性。

《白酒:中国烈酒指南》一书作者,白酒爱好者德里克▪山度士谈到了两家美国白酒制造商在纽约和美国西海岸诸州取得巨大成功,他坚信中国白酒能够进军国际市场。

他还说,“我希望在座诸位能够成为下一个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的白酒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认为白酒在海外市场潜力巨大,同其他演讲者一样,叶辛称日本清酒在美国西海岸诸州取得巨大成功可谓典型。

“日餐厨师们推荐清酒与各类美食搭配,全球各地的日本餐馆将清酒列入酒单,如果与中餐搭配起来,中国的白酒在海外市场同样能够发展”

叶辛同参会嘉宾分享了有关上海老饭店的故事。奥巴马访问上海之前,白宫要求总统的餐食须少量猪肉,上海老饭店特此调整狮子头的经典配方,将鱼肉部分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五。

“现在,奥巴马狮子头已经成为上海老饭店最叫卖的菜品之一了。”

海内外年轻和女性饮酒者十分注重健康问题,山度士等白酒爱好者指出白酒中酒精浓度为55度,甚至更高,因而许多人望而却步。国际市场上一些酒品牌将酒精浓度降低为45度,包括全球热卖的伏特加,朗姆和其他用于鸡尾酒调制的酒产品。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推动中国酒业国际化进程,弘扬酒文化内涵,倡导理性饮酒,健康饮酒。

王延才还表示,中国白酒行业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寻求国际发展商机。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称,1915年茅台酒在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演了“智摔酒瓶扬国威”经典传奇。

“展会上,一位中国代表佯装失手摔坏了一瓶茅台酒,顿时洒香四溢,评委们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展会结束后,中国的茅台和杏花村捧奖而归。”

“我们需要自动化生产,但同时我们更得需要传统工艺,否则,我们也不会成功。”

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和以及政府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国内白酒行业不断遭受打击,因而,白酒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但赢得国外饮酒者的青睐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类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杜安▪哈弗称,所有酒饮品在海外市场消费达到百分之四十。在过去,中国酒商的侧重点在国内消费,如果放眼全球,中国酒业还有很大的晋升空间。

峰会最后提及,白酒在调制鸡尾酒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峰会结束后,相关领导人观看了三位西方调酒师用茅台酒调制鸡尾酒的过程。

调酒师尤里克▪奈斯称,“白酒和墨西哥酒存在许多相似之处,20年前,龙舌兰的发展处境也很艰难,在大型酒吧不太受欢迎。”

尤里克将带有甜味和咸味的柠檬汁和菠萝汁混合,并加入杏仁糖浆,北秀德苦艾,龙舌兰,以及茅台酒,最终调制成独具夏威夷风的鸡尾酒。

“这种鸡尾酒含混有茅台酒,但量不多,不用担心会喝醉。”

来自法国的调酒师吉约姆▪费尔南多调制的Le Beau Voyage(鸡尾酒名)中茅台酒的含量稍高,也混合了苦艾酒和樱桃力娇。

另外一名调酒师保罗▪马修在北京从事数年调酒工作,他说,“很多西方人对白酒还很陌生。”

“我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调酒师喜欢为客人提供更具新鲜感的东西。”

作者:Michael Peters,美国籍,《中国日报》资深外籍编辑,曾在美国多家大型城市媒体任职。如《第一阿拉斯加杂志》、《达拉斯晨报》、《安克雷奇日报》。除曾任职记者、编辑外,还对以上杂志进行过媒体管理相关工作,媒体经验丰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