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检验检疫局退运出境600多吨不合格花生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08:05:25
分享

5月11日,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1-4月,广西宁明爱店口岸进口花生仁695批次、重量2.02万吨、货值1.5亿元人民币,其中检出不合格23批次,重量680吨、货值490万元人民币,不合格率为3.3%,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黄曲霉毒素B1超标。凭祥检验检疫局爱店办事处依法对检出不合格的600多吨进口花生仁作退回输出国处理。

据悉,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威胁。

就在4月17日,某货主从越南进口一批花生仁运抵爱店口岸,共1600件、重为60吨、货值45万元人民币。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实施现场检疫查验,并抽采样送实验室检测。检验结果显示,这批进口花生仁的黄曲霉毒素B1分别为35.6ug/kg、39.2ug/kg,超过国家关于真菌毒素限量标准20ug/kg,判定为不合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检疫人员向货主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于4月18日监督货主将该批花生仁退回越南。

针对广西口岸进口花生仁存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风险,根据进口食品风险防控管理要求,检验检疫部门加强现场检疫查验,并加强实验室检验,批批检测黄曲霉毒素B1项目。同时,为尽量减少货主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议货物进境之前经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合格,再报检进境,以确保进境花生仁质量安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