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西洽会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揽资逾11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08:00:01
分享

在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共签约7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10.2亿元。

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地处西安大都市半小时经济圈,距离咸阳市区中心10公里,距离西安市区中心30公里,总面积130平方公里。

据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郝兴力介绍,功能区坚持实施开放带动和招商引资战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加快推进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功能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招商引资签约资金超过300亿元,连续三年荣获咸阳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大项目奖等荣誉。

科学规划 精心布局“一中心三轴四板块”

新区建设离不开科学的规划。郝兴力说,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的布局为“一中心三轴四板块”。即以综合服务中心为城市中心,以兴塬路为东西横向联系轴,以平福大道和行政中心为南北“一实一虚”纵向联系轴,分为综合服务板块、临空物流板块、文化创意及新技术板块、田园居住板块四大板块。

近年来,功能区坚持“产城融合,产业先行”的开发模式,按照与西咸新区各新城“协同、错位、互补、融合”的思路,将产业定位为做强临空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大现代物流业,做精文化旅游业。依照总体规划、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临空物流板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5公里,距福银高速机场西入口1公里,发展电商物流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文化创意及新技术板块位于咸阳市民文化中心与区内水系中的西湖之间,可谓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蓝海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硅谷。

培育形成电商物流、文化创意两大特色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咸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决策下,功能区管委会一班人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田园新都市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新规划、新产业、新都市,初步培育形成电商物流和文化创意两大特色支柱产业。

郝兴力透露,目前,功能区内占地面积约8000亩的丝绸之路公路港电商物流产业园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专利商标、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称号。园内聚集了咸阳宝湾国际物流园、当当西北(咸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等6大电商物流龙头企业,总投资达42.5亿元,仓储规模达76万㎡,预计建成运营后实现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超过80亿元,税收达5.5亿元,安排就业岗位8000人,大西安物流基地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功能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加紧建设。西北地区地市一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总投资12亿元的咸阳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已经竣工,即将投入使用。“优越的区位、科学的规划,加上我们准确的定位和主动作为,引来国际、国内文化创意旗舰型企业纷纷落户。”

未来的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将会是什么样子?郝兴力用“产业新区”、“樱花之城”、“文体之都”、“创新高地”这16个字作了高度概括和展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功能区将成为一个令人过目不忘又流连忘返的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田园新都市。(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