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玉成为玉石届新宠 产业开发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7 07:57:19
分享

在5月9日结束的2016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上,由泰山玉雕刻而成的泰山敢当系列、保佑平安系列、稳如泰山系列、泰山玉平安扣系列四个主题,受到业内人士及玉石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就在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玉雕行业的最高奖项—“2015天工奖”颁奖典礼上,泰山玉雕作品“马到成功”还荣获银奖。

从“百花奖”金奖、“玉华奖”金奖、“玉星奖”银奖等奖项再到“天工奖”银奖,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泰山玉产业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成为中国玉石届的新宠儿。

泰山玉成为玉石届新宠 产业开发跑出“加速度”
泰山玉雕刻作品

来自上古传说 与泰山文化息息相关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五千年文明的浸润涵养,赋予泰山玉深厚的文化内涵。泰山文化自古与玉文化紧密相联:泰山玉不仅沟通着天人之际,联系着封禅大典,照应着碧霞祭祀,联缀着古今华章,甚至体现着敦睦万邦、国泰民安。泰山玉石之上,镌刻着的正是一部泰山文化史。

据史料记载,泰山玉从黄帝时就已启用,历经尧舜至周成王、汉武帝,都能看到泰山玉的综迹。三国时期,群雄四起。漫游山东的曹植,遥望泰山,日暖风和,玉石生烟,信口吟咏出“上有涌醴泉,玉石扬华英”的不朽诗句。

西汉刘向《淮南子》中,记载的女娲补天故事中,就有一段关于泰山玉的传说:女娲为救民于水火中,周游四海,遍涉群山,最后选择了离东海最近、离苍天最近的泰山,并且在东海天台山筑炉,取泰山彩石涧五色石36501块用了36500块,那一块留在了泰山脚下彩石涧附近的界首村和石腊村,形成了现今的泰山玉。

而泰山玉的发掘主要起源于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人民开采石英石的时候,泰山玉被重新发现,当时因为量很少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被重视起来。2009年,在泰山西麓初步勘探出的大约为900万吨左右的玉矿带泰山玉,经有关部门和专家鉴定,定名为“泰山玉”,又根据其玉质的差异,分别命名为“泰山碧玉”、“泰山墨玉”、“泰山翠斑玉”。

著名泰山文化学者周郢表示,泰山玉紧紧依附泰山,也许它的资质不是最好的,但由于它出产于泰山,无形之中增加了泰山玉的历史厚重感。“泰山玉走出国门,能够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泰山文化,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他说。

年交易额5亿元 社会知名度认可度提升

泰山玉成为玉石届新宠 产业开发跑出“加速度”
泰山玉作品

俗话说“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玉石从古至今都是“宠儿”,近年来,玉石价格更是猛增,玉石原石及其饰品、工艺品收藏不仅成为消费时尚,更成为资产保值升值的热门投资领域,不断有新的社会资本涌入。

“泰山玉的升值空间很大,潜在的经济价值也很大,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财源。”泰安市矿产资源储备开发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据悉,泰山玉是泰山文化的载体,并且由于其形成年代久远、质地细腻、色墨温润,为玉之上品,已成为玉石收藏界的新热点,年增值率达到200%,远远超过国内其他宝石。

从2009年开始,由泰安市财政出资对泰山玉赋存区进行了资源勘查,勘探面积3.64平方公里。通过勘查工作表明:泰山玉为蛇纹石质玉,矿体赋存于泰安与济南交界处,自西北向东南共圈定4个玉石矿体,探明总矿石量为506.7万吨,玉石量271.1万吨。由于泰山玉矿体横跨泰安、济南两地,为实现玉石资源的统一开发、有序供给,泰安市斥巨资收购储备了济南市境内的泰山玉资源,统一了两地的矿权设置。

泰山玉产业也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据初步统计,泰山玉经营业户从2008年的5家发展到今天的500多家、加工业户130多家。目前,泰山玉经营业户平均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全年交易额5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泰山玉雕作品也百花齐放,先后荣获“百花奖”金奖、“玉华奖”金奖、“玉星奖”银奖、“天工奖”铜奖等奖项,泰山玉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不断扩大。

制定泰山玉国标 打造城市新名片

随着泰山玉在业界的名气提升,泰安市制定完善《泰山玉开发5年(2012—2016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保护矿山的原有景观特征,恢复和治理 矿山生产区的自然环境。依托专家对泰山玉的宝石学特征进行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制定出泰山玉有别于其他玉种的指纹鉴定依据和玉石分级特征,并向宝玉石协会 及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申请,全力推进泰山玉进入国家宝玉石名目。

同时,积极规划筹建泰山玉大市场,依托泰山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建设集交易、加工、科普、展览、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玉石产业基地,将泰山玉产业发展成为富有活力的朝阳产业,成为泰山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