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城市财富管理行业蓝皮书青岛诞生 2082份调查问卷为财富管理“青岛样本”画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7:11:20
分享

我国首部城市财富管理行业蓝皮书青岛诞生 2082份调查问卷为财富管理“青岛样本”画像

5月13日,青岛财经日报、青岛指数研究院在青岛出版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2016青岛财富管理调查蓝皮书》,这是我国第一部城市财富管理行业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九成青岛居民对财富管理有一定认识,八成青岛居民看重财富管理,有财富管理规划。从产品类别看,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是青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主要方式,市民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最感兴趣,个性化私人定制财富管理服务最被期待,收益率是青岛居民评价财富管理服务水平时最关心的要素。

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泰山学者刘黎明,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升起分别对蓝皮书进行了点评,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贺博士参加了发布会。青岛大学MBA中心副主任、青岛指数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军对蓝皮书进行了发布。

刘黎明在点评中表示:“财富管理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金融服务,蓝皮书的发布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创举意义,它对青岛居民财富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伴随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青岛将与香港、新加坡等财富管理中心形成竞争关系,希望下一次调查范围将不局限于青岛,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岛作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影响力。”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升起在发布会上浅谈了自己对财富管理的认识和感受,他表示:“蓝皮书的诞生开创了国内先例,对青岛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进行了详实的解读,对市民了解认识财富管理行业、增强财富管理意识、引导财富市场需求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对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建设起到了决策参考作用。”

本次调查采用了现场调查、定向调查和网络调查三种方式,通过青岛50余金融机构、专业调查机构和大赛官方网页进行。大型调查历时两个月,发放了3000份调查问卷,共获得了2082份有效问卷。调查人群涵盖了青岛普通居民、高净值人士和县域人群。从获得的数据看,调研人群的男、女性别比例适中,年龄、工作单位、职位、受教育程度、收入和可投资额分布合理,体现了各个财富阶层的财富管理认知和财富管理需求,具有中国城市财富管理现状和需求典型的“青岛样本”意义。

《2016青岛财富管理调查蓝皮书》是2016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的重要成果。2016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由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担任指导单位,邀请国内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各类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总部、学术研究机构及个人广泛征集财富管理创新成果。

本次大赛于2月19日正式启,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面向全国重点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是首次举办。在活动板块设计上,大赛注重大数据技术应用和需求导向调查,同步启动了“财知道——了解您的财富管理需求”大型问卷调查。

作为问卷调查的研究成果,蓝皮书在调查问卷设计和调查人群分布、调查方式等诸多方面均体现出首创意义。基于获得的调查数据,从了解财富管理的程度、如何看待财富管理、是否具有财富管理规划、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途径、财富管理服务机构的选择等五个方面,第一次对青岛不同财富阶层的财富管理认识和需求进行了分析。调查还专门通过青岛农商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对县域居民进行了调查,基于这些调查数据,第一次对青岛县域居民的财富管理认识、投资偏好和需求等进行了分析。

蓝皮书将可投资资产为50万元以上的调查人群划分为高净值人士,将职位为高层、企业主及股东的调查人群划分为企业家,第一次分析了青岛高净值人士和青岛企业家这两个高端群体的财富管理认识、投资偏好和需求。

同时,蓝皮书还通过性别和年龄对调查对象进行了分类,对男性、女性、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的财富管理认识、现状和需求进行了分析。

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亮相的《2016青岛财富管理蓝皮书》吸引了新闻媒体和与会专业机构的关注。首次披露的一系列财富管理需求重要数据,对金融机构的发展创新提供了第一手的市场参考。(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