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新书简”怀念陈忠实品鉴《白鹿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7:00:03
分享

5月15日,由大连市委宣传部主办,《海燕》文学月刊社、大连市新华书店、西岗区日新街道办事处承办,中山区文联、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协办的大连作家森林“日新书简”第8场活动“怀念陈忠实,品鉴《白鹿原》”在大连新华书店24小时书吧举办。

《白鹿原》是陈忠实的代表作,长达50万字,历时六年艰辛创作完成,曾获中国第4届茅盾文学奖,同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在作品点评环节,来自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评论家王卫平、武振国、乔世华、徐立平引领读者感悟《白鹿原》的艺术魅力,评论家们一致认为,《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近现代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小说成功地塑造了白嘉轩、鹿子霖、鹿三、朱先生这些具有深刻历史文化内含的典型形象,成功地塑造出黑娃、白孝文、田小娥、鹿兆鹏、鹿兆海、白灵等年轻一代性格各异、追求不同、极具时代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据大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大连作家森林负责人宁明介绍,今年4月29日陈忠实去世之后,读者掀起了重温《白鹿原》的热潮。此书原本就在“日新书简”今年的品鉴书单中,把品鉴活动提前进行,是大连的作家、读者们向陈忠实先生表达怀念之情的共同愿望。(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