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于山东美术馆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6:12:54
分享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于山东美术馆开展
展出的漆画作品《静默年少》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于山东美术馆开展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吸引了众多观众。

5月14日,“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山东巡展)”于山东美术馆正式开放,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插图(连环画)、综合材料等8类300余件作品。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得到了全国青年美术家的热情参与,自2015年3月征稿以来,6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参评作品近8000件。经组委会专家认真遴选,评选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等8个类别的作品290件,优秀作品89件,作者年龄全部小于45岁。

其中,有近40位山东籍艺术家的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约占全部展览作品的十分之一,充分体现了山东作为美术大省、强省的雄厚实力。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该展览是中国美协主办的最高规格、最高层次的美术大展之一。这次全国巡展来到山东美术馆,不仅为山东人民奉献了一场艺术的盛宴,也为我省青年美术创作者提供了一次学习观摩高水平美术作品的宝贵机会。”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介绍,此次青年美展展出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既有对时代精神、革命历史、民族风情的深切展现,也有对乡村记忆、都市生活、现实境遇的多样表达,极大拓展了以中国梦为中心的表现内容,同时体现了对“人”的深情关怀和现实体悟。

他指出,青年美术家们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对时代、对社会、对自我认识的多维视角和深刻体察,表现出了青年应具有的创新的勇气、敏锐的思维、放松的表达、多样的形式以及开拓的视野。

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表示,近年来,山东美术馆积极投身青年美术事业建设,为实现选拔新人、培养新人、提振新人的目标,先后承办了“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优秀作品展”、“第二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览”等精品大展。

全国青年美展是中国美协的三大品牌展览之一,每三年举办一次,先后展出千余位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作品,许多历届的参展作者已陆续成为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展览旨在反映当下青年美术特性,倡导艺术创新多样化,发掘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的青年美术家,培养一支德才兼备且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家队伍。(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