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实施新运行图 深圳出发一日可达17省会城市

作者:邱铨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5:35:28
分享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该集团进行了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全面优化客货列车运行时间及路径,日开行旅客列车达到937对,开行数量占全国的27.9%,较2007年的270.5对增加了2.5倍。

据广铁集团相关领导介绍,该集团通过内部挖潜提效,对客货列车开行结构进行全面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优化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时刻,部分客车旅时大幅压缩。比如长沙至上海南的K135/8 K137/6次升级为直达列车,车次改Z245/8 Z247/6次,长沙站20:08分始发,次日6:44分到达上海南,去程压缩4小时2分,返程压缩3小时37分;长沙至北京西T2/1次改车次Z2/1次,长沙站17:50始发,次日7:55到达北京西,去程压缩2小时38分,返程压缩1小时54分。

除了“多”和“快”两个特点,此次调图还使列车开行距离更远,首开深圳至乌鲁木齐快列车。据悉,广铁集团在继续开行既有的广州至乌鲁木齐南Z138/5次、Z136/7次列车基础上,增开了深圳至乌鲁木齐南Z230/1 Z232/29次直达特快列车1对,深圳站第一天上午9:30分始发,第三天上午9:47分到达乌鲁木齐南站,全程运行48小时17分钟,运行距离4657公里,为目前运距第三长国内列车。此外,继续开行Z264/5、Z266/3次广州至拉萨的特快列车,广州站第一天11:44分始发,第三天16:25分到达拉萨,全程运行时间52小时41分,运行距离4980千米,为目前运距第一长国内列车。此外新开广州~昆明Z212/3/2 Z211/4/1次旅客列车1对,长春~广州东Z384/5 Z386/3次列车延长至三亚,运行里程4426公里,运行时间51小时05分,东北旅客不需要到广州东换乘即可从“白山黑水”直达“天涯海角”。

广铁集团辖下深圳北站从5月15日起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225.5对,其中新增开动车组列车10对,主要连接福建、江西及湖南三省,同时新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8对。

经过调整后,深圳北站与江西赣州、福建龙岩之间首次开行高铁车组列车,运行时间较之前开行的普通列车有所缩短,有效加强珠三角地区与赣南、闽西革命老区与深圳特区的联系,将进一步促进赣南地区经济发展。

同时,深圳北站至福州南站间的D2325/04次列车延长至武夷山东站,去武夷山旅行更加方便快捷。

据深圳北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介绍,深圳福田站从15日起首次开行两对终到长沙南的长途列车,并进一步压缩福田站至深圳北站之间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分钟压缩至8分钟,至广州南站最快缩短至40分钟到达,原为42分钟。

王展新说,本次调图后,从深圳出发的旅客,一日之间可以到达包括北京、上海、重庆、贵阳、济南、西安、石家庄等17个省会城市,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