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成功举行

作者:马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3:23:54
分享

5月14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中国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杰民、安康市委书记郭清等出席当天活动。论坛还邀请到了意大利外交部前部长维琴佐·斯科特等外籍嘉宾参加。与会领导嘉宾围绕打造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共谋发展大计。

陈元在致辞中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人类福祉。“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十分迫切而且任重道远。他指出,我们在积极应对全球粮食和食品安全挑战的大潮中,更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增进相互交流,加强务实合作,推进持续增长,打造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韩勇介绍说,陕西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的协调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系统实施治土、治水、治肥、治药、治添加剂和品牌建设“五治一品”工程,建立健全上下游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全国率先实行品种与环节相结合的监管制度,积极推进农产品及食品质量认证工作,全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监管。

当天,举行了陕西农业与食品企业入驻“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的上线仪式,并启动了陕西农业与食品企业“一带一路”行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入驻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约仪式,以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与安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协议。上述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论坛及信息平台与陕西省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将开展深度合作,将为陕西省农业与食品产业做长做强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为陕西省农业与食品企业打造和树立产品品牌、深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架设更广阔更有效更低成本的通道。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主题为共创“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打造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作为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框架下的一个重要活动,论坛成为丝博会的一大热点,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马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