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办2016中国汉中栈道文化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1:29:14
分享

5月15日,2016中国汉中栈道文化峰会在陕西汉中石门栈道景区召开。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王立群,中央电视台军事评论员胡思远,著名文化学者、评论家、书法家,中国新丝路文化传播大使肖云儒等专家学者相聚石门,从历史、文化等方面深入探讨中国栈道文化。

王立群、胡思远、肖云儒等专家学者,以“古栈道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主题,对栈道文化的传承、保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王立群从历史角度对汉中栈道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详细讲解;胡思远提出汉中栈道对于当代文化、交通的影响;肖云儒则讲述了石门栈道对于中国文化传承的意义。

肖云儒表示,秦蜀栈道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是最出彩的一段!蜀地三星堆文化中有与夏的二里头文化与殷商文化的相通,也有与天竺文化与西亚文化的交流,表明秦蜀古道在公元前六世纪就存在。

秦蜀栈道和明清的茶马古道将从长安为中心的三条北丝路(草原之路、玉帛之路、唐蕃古道)和以成都为中心的东西两条南丝路连为一体,使丝路成为幅射整个中国西部的网络状的国际通道。

秦蜀栈道的意义,和丝路一样,凝聚了玉、帛、茶的中国精神,凝聚了纸、印刷术和瓷的中国创造,凝聚了韬晦自强、合纵连横、全维太极的中国战略思维,凝聚了中华文明江河传递互补永续不断的动力。

据悉,本次峰会是首个以“栈道文化”为主题的峰会,对于深入挖掘汉中栈道历史文化价值、传播弘扬栈道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