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播乐玫瑰庄园致力打造“亚洲最大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0:41:01
分享

云南沾益播乐玫瑰庄园致力打造“亚洲最大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
清晨在花田中收花的农户

清晨五点多,方三花就来到自己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田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小心翼翼的把还带着露水的鲜嫩花瓣轻轻摘下,放进自己的背篓里。到了九点多,方三花已把当天的玫瑰花瓣采摘完毕,以每千克17元的价格售给播乐玫瑰庄园。

方三花是曲靖播乐乡小落浪村的农户,2013年11月开始,她同村里140多户村民尝试着种植来自保加利亚的大马士革No.01玫瑰种苗。从选种、种植到浇水,这些工作通通由播乐玫瑰庄园提供支持,方三花把家里的9亩地全种上了玫瑰。大马士革玫瑰种植的第一年基本没有鲜花,播乐玫瑰庄园就对还未收到效益的种植户每亩给予300元补助,第二年可达100kg/亩,第三年进入丰产期,到达400-600kg/亩。“今年我这地里每亩能采大概300多公斤花,每亩能赚5000多块钱,比以前种玉米收入高多了。”如今,像方三花这样的农户在小落浪村已发展到3000余户。

沾益播乐玫瑰庄园是2014年沾益县在第二届南博会暨第22届昆交会上签约的现代农业建设项目,项目当年就落地建设。该玫瑰庄园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合作共赢模式,引进保加利亚大马士革No.01玫瑰进行种植,并从德国引进世界最先进全套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及工艺技术,将玫瑰鲜花提炼加工成玫瑰精油、玫瑰花露等产品。

目前,播乐玫瑰庄园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已达10000亩,年产值可达500吨。除了打造玫瑰加工产业外,播乐玫瑰庄园还开创了 “精品庄园+家庭农场+民俗旅游”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模式,结合播乐乡特有的山谷、喀斯特地貌,规划有倒播路24公里玫瑰带、播乐中学红色革命基地、播乐庄园万亩玫瑰基地、播乐庄园玫瑰博物馆、小落浪美丽家园、100家玫瑰家庭农场、彩云洞玫瑰洞藏酒等,成为集种植、观光、体验、休闲、研发、加工、养生、销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化、国际化特色的全玫瑰生态产业链。

据沾益播乐玫瑰庄园技术总监马迎春介绍,该庄园计划到2020年玫瑰种植面积达4万亩,实现年提取玫瑰精油960公斤,玫瑰纯露2400吨,产值达10.8亿元,力争把播乐庄园打造成亚洲单品最大的天然植物香料示范基地,形成一个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及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科技化、国际化特色精品庄园。(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