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边民互市改革试点“落户”河口口岸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0:41:01
分享

5月13日,云南河口北山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边民互市贸易是国家兴边、富民的重要优惠政策,为实现边民互市的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自去年12月以来,昆明海关在全省范围内选取河口口岸首推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以无纸化通关作业,取代以往边民凭借纸质单证申报的传统模式,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以电子卡口为依托实现了物流监控智能化,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为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规范发展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据悉,为打造规范海关监管、服务地方经济和富边精准扶贫“多方共赢”的局面,昆明海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赴河口调研改革试点工作并亲自参与互市管理办法审定、监管场所改造验收和新管理系统测试上线等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昆明海关完成了“河口北山边民互市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并以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依托,以全程电子化作业为核心,改造监管场所、修改制度规范等,实现边民参与互市交易无需携带任何证件即可开展电子化申报;无需填写任何纸质单证,仅通过读取指纹和刷卡即可实现人员、货物的自动核放;协调边民成立 “以队为组、组长牵头、互帮互助”的边民互助小组,鼓励建档扶贫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参与互市交易,达到了管理高效、流程简化、便利边民的改革目标。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截止5月11日已备案边民达2776人,交易量、值同比均实现历史性突破,交易量达5.56万吨,价值6.56亿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