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09:52:06
分享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举行

“苗王背姑娘”活动。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举行

花园阁“姑娘宴”。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举行

土琵琶演唱 《情人夜》。

人间四月天,苗家四月八。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2016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花园阁苗寨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与当地上万名苗族同胞欢聚一起,共庆苗族传统佳节。此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联合会和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邵阳市文体广新局、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邵阳市民宗委、邵阳市林业局、邵阳市妇女联合会和绥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当日,在国家湿地公园花园阁举行了姑娘回娘家体验活动和活动开幕式。数百名姑娘们从水路和陆路,经花园阁风雨桥,走过河边柳堤,过寨门进入花园阁苗寨。100人组成的迎宾队伍迎接姑娘们的到来。通过举行大型姑娘宴、祭女祖仪式、巫傩绝技表演、闹年锣、苗族鼓舞、舞狮、苗王背媳妇、押加、爬树藤、苗家龙灯会、跳花树等苗家特色活动,让回娘家姑娘和广大游客在跳花跳月、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中感受苗民全家团聚的和谐欢乐氛围。

今年四月八姑娘节以“醉氧森林游,最美姑娘节”为主题,紧紧围绕森林康养和生态文化这一主线,突出民族性、群众参与性和游客互动性,组织策划了最美原始森林穿越活动、花园阁四月八姑娘回娘家体验活动、跟着爸爸游大园古苗寨亲子体验活动、寨市古镇百匠铺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上堡古国苗侗风情婚俗体验活动、黄桑苗庄巫傩文化篝火晚会、全域森林旅游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享受了一场民间文化盛宴。

在寨市古镇举行了百匠铺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游客不仅可以游览古朴的西河古街、气势恢弘的西河花桥、列入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的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还可以欣赏剪纸、绣花、纳鞋底、雕花蜜饯、铁器银饰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品尝油茶、糖豆茶、酥饺、肉汤圆、乌饭等传统原生态美食,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

在上堡古国举行了苗侗风情婚俗体验活动,包括订婚、接亲、哭嫁、迎亲、拜堂、喜宴、回门等环节,展示了神秘古朴的原生态民族古国风情。在黄桑苗庄,上千名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一起参加篝火晚会,傩舞狂欢。

从1996年开始,绥宁开始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姑娘节,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经办了19年,成为湘桂黔边界影响广泛的传统民族节庆活动,被广大苗族同胞誉为苗族人民的妇女节。

绥宁县县长罗玉梅表示,绥宁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的发展战略,在保护好绥宁青山绿水、传承民族民俗文化的同时,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加大旅游投入,把绥宁打造成生态旅游的天堂、全域旅游的示范。(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