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来源:华龙网
2016-05-14 15:13:46
分享

【摘要】 5月1日,在“乌江苗都”重庆彭水,一座集“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三大特色为一体全球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正式开园迎客。伴随着它的建成,这个全球苗人祭祖圣地也缓缓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景区。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4日6时讯(记者 欧武夷)5月1日,在“乌江苗都”重庆彭水,一座集“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三大特色为一体全球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正式开园迎客。伴随着它的建成,这个全球苗人祭祖圣地也缓缓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寻根祭祖 为苗族先祖建一座圣城

千百年来,清明时节祭祀黄、炎二帝已成为传统。而作为“华夏三祖”之一的苗族先祖蚩尤的祭礼,却鲜有耳闻。

“不墨乌江画,无弦苗乡音。”在彭水,苗族人口约占全县少数民族总人口的38%,为圆苗族人千年的梦想,作为名副其实的“乌江苗都”,彭水自治县作出了全面继承、弘扬苗族悠久历史文化宝贵遗产的超前规划和部署,全面开启对苗族先祖和先民的隆重祭拜。作为这一部署的“落地”,彭水为蚩尤建了一座苗家山寨的神圣殿堂——蚩尤九黎城,用来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厚重和丰富的内涵。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蚩尤祭祀大典。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传承苗族文化 要造就造世界之最

蚩尤九黎城占地10000亩,以苗族始祖蚩尤部落文化为载体,一期工程主要建筑包括九黎宫、九道门、九黎部落苗寨、蚩尤大殿、苗王府、禹王宫、九黎神柱、北斗七星神鼓亭、点将台等数百处景观。

据蚩尤九黎城设计者李宏进介绍,蚩尤九黎城的建筑里,有三项苗族文化建筑世界之最——九黎神柱、九道门和九黎宫。

景区从湘西、湖北、贵州、武陵山等地,收集了上千吨古老的石头、门窗、雕梁、砖瓦等建筑材料,修旧如旧。

蚩尤九黎城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有吊脚楼群。吊脚楼依山而建,拥有300多间房屋,建筑群落差高达81米,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吊脚楼群。山下为四合院,为世界最大四合院。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庙会。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寻根溯源 打造全球苗人祭祖首选地

苗族山水、苗族建筑、苗族风俗、苗族人的血性,到世界最大蚩尤祭祀景区参加一年一度的蚩尤祭祀大典,去领略和亲身感悟原汁原味的苗家山寨风情文化盛宴,深情拥抱苗乡民俗文化,你一定会有亲临其境感受一番的冲动。

在蚩尤九黎城,苗人每年都会身着盛装,参加一年一度的“蚩尤祭祀大典”。 9响浑厚的号声中,在场的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感怀先祖,传递着同享繁荣的美好祝愿。随后,3人执香、2人端烛拾级缓上至大殿门口,由祭祀人员摆上共案。香烟缭绕、烛火摇曳,是九黎后裔的绵绵思念,是民族悠久不断的香火,是民众的思绪,是先辈的德芳。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九道门。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去年开始,彭水便定下每年举办一次“蚩尤祭祀大典”,召集全球苗人来蚩尤九黎城寻根,让苗族的文化和历史得到更好的传承。

对于蚩尤九黎城的定位与发展,彭水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彭水县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人文历史景观、产业创意景观等建设,建筑风格与蚩尤九黎城项目一期充分融合,将其打造成为以蚩尤先祖为背景、苗族文化为主题的代表性景区,再现九黎部落、蚩尤王城的繁华胜景。

全球苗人祭祖圣地 首选彭水蚩尤九黎城

九黎神柱。蚩尤九黎城景区供图 华龙网发

2015年,彭水县旅游接待量12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6亿,旅游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火车头。蚩尤九黎城拔地而起,将加快苗乡山水传统观光旅游的换代升级,开辟文化旅游的新天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