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走进河北 评估督导实施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4 14:28:31
分享

57日至11日,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一行12人对河北省实施两纲情况进行了评估督导,并形成反馈意见。

评估督导组听取了河北省实施两纲情况的工作汇报;听取了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妇联等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并与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实施两纲的相关文件和档案资料70余卷;随机抽取了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河间市,石家庄市鹿泉区、正定县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妇幼保健机构、教育机构、福利机构、司法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社区、农村等20余个考察点深入了解情况,与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沟通交流。在充分听、查、看、访的基础上,评估督导组对河北省实施两纲情况形成反馈意见。

河北省两个规划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在省妇女发展规划涉及的62项可量化指标中,提前完成终期目标34项,在省儿童发展规划涉及的41项可量化指标中,提前完成终期目标31项,在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妇女儿童健康方面,河北省实施民生项目,增加经费投入,持续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一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凸显成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意见》,孕妇免费增补叶酸项目实现了全覆盖,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7%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显著下降。二是妇幼保健工作得到加强。免费为160余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对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每人救助1.2万元。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三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连续24年无脊灰病例发生。

此外,河北省妇女儿童福利保障体系也更加健全。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人数逐年增加,儿童福利保障逐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不断完善,新建、改建、扩建、规划中的养老机构和民政事业(福利)中心都设有专门的儿童福利部。河北省同时积极开展孤儿、残疾儿童、困境儿童等救助保护。首创“婴儿安全岛”弃婴救助模式,全省11所市级福利机构均设立了“婴儿安全岛”。规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将父母重残和服刑人员子女纳入孤儿保障范围。0-6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持续推进。

反馈意见指出,河北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受到传统文化观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制约,河北省妇女儿童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如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仍不均衡,对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专业化人才培养关注不够,妇幼保健机构网络建设还较薄弱,妇女儿童享受的基层公共卫生和教育资源环境有待改善,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建设仍需加强,监测统计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社区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建设等指标预期达标困难,存在较大挑战。

河北省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许宁在反馈意见会上表示,对于评估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河北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省妇儿工委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明确,紧紧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打折扣、立行立改,确保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成员单位及有关责任部门,要对照督导组开出的意见单,对号入座、对单开方、对症施策,逐一把脉诊断、深挖细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