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景高原行 名家看松潘——“四川作家写四川”之讲述松潘故事系列采风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4 14:22:11
分享

胜景高原行 名家看松潘——“四川作家写四川”之讲述松潘故事系列采风活动侧记

寻访神秘悠远的古镇、踏着岷江拍岸的惊涛,擎着弥漫雪山的云彩……漫步在5月的松州大地,处处皆美景。

510日至13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共松潘县委县政府、阿坝州文联共同主办“四川作家写四川”之讲述松潘故事系列采风活动在松潘县举行,省内知名作家诗人、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以及我州本土作家诗人走进大美松潘,触摸古城历史,体验民俗风情,讲述松潘故事。

黄龙景区、牟泥沟景区、岷江源头、唐卡基地、象雄文化体验中心、小河古镇……松潘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民族文化,如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展现在作家们面前,为作家们留下了永镌于心的深刻印象。

风景依旧享绿水青山蔚蓝天

“如果命运安排我在中国西部生活的话,我别无所求,只愿能够生活在松潘。”一百多年前,英国著名的植物学家威尔曾先后5次到中国进行植物考察,四次到达四川到达松潘,他为人文风情、自然风光、多姿的民族文化所痴迷、陶醉,留下对松潘的爱慕之言。

一百年后的今天,牟尼沟景区峰峦叠翠,飞瀑流泉;西沟风景区梧桐花开,蜂蝶成群;小河古城粉墙黛瓦,古韵悠悠……当一群用文字书写心绪、用文字记录社会变迁、用文字传递正能量的作家诗人循着威尔逊当年的足迹开始走近它、了解它、解读它的时候,就会发现在松潘的每一处,绿色生态的魅影都那么引人入胜。

“小河古城,留住的旧时光。”在作家安昌河的眼中,这座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的明代古城就是他理想中一座历史古城原本该有的样子。

如今的小河古城,仍然保持着明代以来的基本格局。古城城开四门,皆是用石条砌成的拱形,青石砌成门墙,显得厚重而古朴。漫步于古城内的青石路上,两边青瓦木梁的建筑鳞次栉比,城内庙宇的钟声偶然传来,令人心静,作家诗人们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眼前的美景,或坐在石板凳上放空自己,感受着小河人数百年不变的悠然过着生活。

山风轻徐,万花飘动。西沟的山坡上,2万多亩的野生珙桐树延绵8公里,竞相开放,放眼望去,只见珙桐花犹如白鸽展翅,蔚为壮观。“这可是植物中的大熊猫,对生长的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如此的庞大的规模实属罕见。”作家梦笔惊叹道。

“这里就是天然的氧吧!”当采风团一行人得知西沟每立方米的植物物种高达14种左右,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达到每平方米高达1015万个之多时,惊讶的就不只一人了。

民族和谐品多元文化的魅力

松潘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农耕文化与马背文化、藏羌回汉民族文化交织在一起,兼容并包,形成了独特的松潘地域文化。

512日,作家们来到水晶乡川盘村。当地群众身穿节日盛装、唱着藏族民歌、踏着轻快的步伐,用一场原生态的“藏族花灯舞”表演迎接远方的贵客。

“羌族的花灯舞表演很出名,没想到藏族也有花灯舞,并且他们跳的花灯舞很有自己本民族的特色,也别有一番味道。”观看表演的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羌人六如是说。

“我们松潘藏族花灯舞还代表阿坝州参加第三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4岁桑巴达节老人十分的骄傲低说,自花灯传入松潘后,当地藏族群众在这项民间文艺中融入自己民族的文化元素,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松潘藏族花灯舞,现在藏族花灯舞表演已经游客来到他们村后一个必看的民俗文化表演节目。

古松桥下的回族土琵琶弹唱,羌族多声部民歌演唱,十字街头舞动的古城龙灯,广场上传统的锅庄舞蹈……一个个非遗节目的轮番上演,让漫游在古城内的让采风团队一行应接不暇。

“真正能作为旅游资源能被开发和挖掘的,还是我们的民间文化。”513日上午,省作协主席阿来在以“文化与旅游关系志我见”为题的讲座上如是说。

近年来,松潘大力倡导将非遗文化开发利用与发展旅游经济和推进扶贫开发相结合,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修复濒临失传的表演技艺、手工技艺等非遗文化技艺,建立优惠准入机制。如今,游客在松潘,除了能观看到民俗文化展演外,还可以在欣赏到唐卡画工艺、羌族刺绣工艺、织氆氇、捻毛线等非遗手工艺展示,品尝到穹盔馍馍、牛杂汤、油干、沙糖卷、酥油茶等特色美食。

“文化一定要是流淌在生活当中才是文化,文化挂在墙上的就成文物了。”巴金文学院专业作家罗伟章告诉记者,松潘作为一个文明交汇的枢纽,一个古老文化的沉积地。原始文化的大量留存,是当地对文化的崇敬和传承的最好见证。

日新月异看松州儿女幸福话小康

文艺的根基在人民,文艺的源泉在人民,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松潘之行,作家诗人们深入到当地群众的生活中,不辞辛劳,走进田间地头、牧民家中,采访了解各项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等的实施情况。

作家们来到施家堡乡双河村,只见范思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200亩有机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劳作,钟形的蓝莓花已经凋谢,陆续结出了小小的果子。

“在种植过程中,我们不会使用任何的农药化肥,保证出产的都是生态有机蓝莓绝。”该公司负责人蒲明坚向作家们介绍,该基地不仅为当地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还带动农户参与蓝莓种植,使得村民们收入相比过去有了大幅度提高。

“大山深处能有如此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模,这是我来松潘之前没有想到的。”看到眼前成片的蓝莓基地,诗人马嘶感慨道,高原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无法与内地相比,但松潘县依然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为农牧民不断开辟新的致富道路。

走进水晶乡寒盼村的农家客栈中,藏式风格的客厅、整洁卫生的客房和琳琅满目的藏餐的藏餐立刻吸引了所有作家的眼球。

“每家人都把一楼装修成客房,按照每间50元一天的价格租给旅游公司,公司还要必须保证每年至少租用200天。”寒盼村村委会主任罗奔告诉作家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如今全村群众都吃上了“旅游饭”,依靠乡村客栈和村集体经济分红,每户人家至少能有8万左右的收入。

“旅游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大的拉动作用,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则是发展旅游产业最为重要的作用。”我州作家韩玲说道,松潘县将旅游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高原五彩斑斓的景色、古朴悠远的民俗文化、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此次采风活动,作家们亲眼见证了松潘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表示将用手上的笔,把松潘的群众新风貌真实地展示给世界。

胜景高原行 名家看松潘——“四川作家写四川”之讲述松潘故事系列采风活动侧记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自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设立湔氐县,已有2332年历史,松潘是多民族聚居区,由包括藏、羌、回、汉四个主体民族在内的21个民族构成,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幅员面积8486平方公里,距省会成都335公里,全县总人口7.6万人,全县辖223个乡、143个行政村。千年的江源文明,丝绸之路南干道“茶马互市”,川甘青交汇的商贸中心,孕育了松潘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和雄壮的红色文化。还有黄龙、牟尼沟、丹云峡、西沟、七藏沟、奇峡沟、花绿二海、天堂香谷等壮美幽绝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旅游生态资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记者 李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