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机器人亮相西洽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7:38:49
分享

513日,由四川博览事务局组团,代表四川省政府出展“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此次西洽会“四川馆”以“新四川新机遇”为主题,在18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上,集中展示四川重点产业和四川省在“一带一路”中的突出战略地位,重点展示“双五”产业中成长型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和产品。

513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资政张作哈来到西洽会现场,在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四川馆的展出情况。在展馆现场的体验区内,张作哈资政与四川本土研发制造的羽毛球机器人“亲切交流”。这位名为Robomintoner的机器人,有着萌酷盒体造型和滑轨式挥拍支架,吸引了现场嘉宾与众多参观者,成为当仁不让的“高科技明星”。

据了解,羽毛球机器人是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发,其技术核心主要是全场的定位与导航、高速运动物体的视觉跟踪识别、运动系统的控制。除机器人之外,节能灯、动作捕捉系统、新型焊接材料等系列新技术高科技新能源产品也受到了现场海外客商的关注。

在西洽会四川馆中设置主题市(州)展区,是历年来出展省外展会的首创之举。利用“走出去”的机会,为市(州)创造更多展览展示的机会。作为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城市,遂宁在近年来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已与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向南开放合作”也取得重大成果。遂宁市将发展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精细化工基地、现代工业物流港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以及国际知名旅游休闲目的地。

四川省会展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撬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四川省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287个,规模以上展览648个、面积626.8万平方米,会议论坛217个,节庆活动422个。全省举办国际性展览50个,国际性展览面积合计231.1万平方米。展会累计吸引来自国内外的9.25万家参展商和5043万人次参观者。

会展业作为重要载体和平台,有力促进了四川省投资促进工作。据统计,2015年,全省会展直接收入156.2亿元,拉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媒体广告等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达1314亿元。会展业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拉动系数达1:8.4。全省已初步形成五大经济区区域会展中心城市。

目前,四川省会展业基本确立了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重要地位,以成都为龙头的会展城市布局、以西博会为龙头的品牌展会布局、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的会展场馆布局基本成型。全省会展业进一步撬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诠释了现代会展业“新产业、大平台”的重要意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