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先行先试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6:25:34
分享

得益于审批效率的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增加。今年前4个月,大连金普新区全域新注册企业2672家,同比增长61%,平均每小时便诞生1家企业。

记者日前在金普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人很多,但效率很高,井然有序。

“工商登记以前的制度设计,需要办很多证才能拿到执照,时间长、程序复杂,对大众创业的积极性制约很大。”创业者徐婉告诉记者,了解到创业门槛大大降低,大学毕业后在会议会展行业有过几年历练的她准备和朋友合伙注册一家公司。

据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坤介绍,去年,金普新区新增企业4800余户,同比增长62%,今年这个数字将有望倍增。他认为,先行先试是新区的最大优势,一定要在改革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

从去年8月起,金普新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18个部门、15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规范办理、并联审批、阳光服务,全面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新区在辽宁省率先推行“三证一章”审批方式,企业1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印章备案等事项,并出证出章。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四证一章一日办结”、小型餐饮企业“四证联审”等审批方式,进一步方便企业。同时,在东北地区率先取消创业者办公地“一址一照”的限制,在众多孵化平台上为新注册企业办理“集体户口”,每月只需缴纳99元卡位费,便可享受配套齐全的物业服务,为创业者节省大笔房租费用。

金普新区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南部,总面积约2299平方公里,于2014年6月获批成为第十个国家级新区。2015年3月,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之初就设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全面推进人才政策、扩大开放、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创新社会治理、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国家对我们的定位是面向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经过一年多来的积极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找到了信心。”张世坤说。

去年10月,英特尔公司宣布将计划投资55亿美元升级其大连工厂,将使大连厂成为在英特尔的非易失性存储器产品集成电路全球制造网络中使用300毫米晶圆中目前最先进技术的生产中心之一。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此次投资升级计划是英特尔迄今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我们将英特尔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引入中国,必将助力大连成为全球范围内非易失性存储制造技术首屈一指的城市之一。”

张世坤认为,英特尔增资大连工厂,体现了对大连和金普新区投资环境的认可和发展前景的信心,并将进一步促进大连和金普新区高科技制造产业链的繁荣和发展。

“体制就是高速公路网,机制就是交通规则。路网和规则不断升级,发展才会不断提速。”他说。

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有40多个部门,在金普新区压缩为15个,机构、编制、人员各压缩30%。

“我们不是简单的合并。在设计的时候,把社会性的事务拿出来,把功能区突出出来,产业一定要向园区集中。好比野战部队,打仗的时候不能拿着盆盆罐罐。”张世坤说。

精简人员和机构,提高效率,企业信心也提振起来,老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新项目频频签约落地。

坐落于金普新区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是国家创新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促使传统制造业走向高端。2013年,光洋科技一款高速高精度五轴立式机床出口德国,成为我国首台出口发达国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床产品。

光洋科技董事长于德海认为,智能化制造的目标,就是用低成本实现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智能化、精密化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高端数控机床市场需求不断提升。

近两年来,光洋科技的五轴数控机床一直供不应求,因产能有限每年只能交付75台。

去年11月,总投资23.61亿元的大连金普新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举行开工典礼,于德海说,产业园建成达产后,产能一下子扩大好几倍,年产值将达百亿元。

改革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在金普新区,像因特尔和光洋科技这样的增资和提档升级日益增多。(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