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院:向执行难问题全面宣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5:59:38
分享

贵州高院:向执行难问题全面宣战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13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法院向执行难问题全面宣战情况,并发布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

“贵州省法院党组决定2016年在贵州省各级法院实施‘四三二一’(即开展四项行动、推进三项建设、落实两项责任、组织一项活动。)工作部署,以全方位、“立体战”的方式,向执行难问题发动进攻。”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副局长陈永兴特别介绍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区别。

陈永兴表示,真正意义上的“执行难”,是指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但因各种原因难以执行,即常讲的“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特殊主体难动、协助执行部门难求”。而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法律上称为“执行不能”,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这类案件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本次清理行动中,对于执行不能的案件,各级法院将以一定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人民群众和当事人监督。

据了解,贵州省法院将开展立案一年以上有财产未执结案件清理行动。根据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此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贵州省各级法院要集中清理执行立案一年以上(截止2015年5月31前)有财产未执结案件,同时集中登记核实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行动从5月10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行动分为建立台账、边清边执、中期检查、总结验收四个步骤。

据了解,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开展全省法院开展立案一年以上有财产未执结案件清理行动;全省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行动;全省法院开展反规避抗拒执行惩戒失信整治行动;全省法院开展涉执行信访案件清理化解行动等四项行动,行动将持续到2016年12月31日。

“通过案件的办理,维护了司法权威,保护了群众权益,促进了和谐稳定。”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副局长崔凤芹在发布会上对《贵州省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进行了解读。她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各级法院将大力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等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对被执行财产的“一网打尽”;进一步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惩戒失信行为;不断强化执行监督,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行为进行问责;推行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根据该《白皮书》,2013年至2015年,贵州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50183件,执结141523件,同比分别上升50.64%和43.38%;执行到位标的金额505.02亿元,同比上升194.75%。(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