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 北斗导航奠基北斗民用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5:58:43
分享

于2008年成立的重庆北斗导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导航)近8年来,创新求变,建成了北斗兼容智能位置服务运营平台,自主研发并生产了北斗/GPS双模车载无线终端CBD-007,并先后取得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颁发的北斗民用分理级、终端级资质,为重庆取得了国家北斗主管部门颁发的应用牌照,为我市北斗民用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北斗导航伴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二步走战略而逐步成长,探索性的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海事船舶、电力授时、气象传输、安全应急、民生关爱、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开展尝试性应用,重点打造北斗车联网等增值服务应用。

北斗导航建成的北斗兼容智能位置服务运营平台,军民融合、军建民用,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方向,信息安全有保障。同时,兼容性、平台开放性都比较强。

北斗导航自主研发、生产的北斗/GPS双模车载无线终端CBD-007,除具备GPS基本功能以外,还将北斗一些先进功能融入,卫星信号根据地理情况、自由收星、切换,弥补了GPS在一些地方卫星信号弱、定位精度不够的欠缺。同时,该无线终端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汽车前装厂、政企单位和运输企业以及个人用户的车辆监控、线路规划、超速报警、疲劳驾驶、里程统计、分段限速、油耗检测、温度传感、调度管理等。

目前,该公司以重庆北斗西南运营中心为基础、以星辰北斗兼容智能位置服务运营平台抓手、逐步在全国各省市建立分子公司12个,分别与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市区的省级道路运输监控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对道路运输营运车辆进行适时监控,向用户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同时,北斗导航与重庆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培训基地、转换科技成果、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新体系。

据统计,2010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市场产值规模高达700亿,2012年卫星导航产业已经超过1200亿元,2015年将达到2000亿,按北斗二代十年产业规划,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提高到4000亿元,其带动系数为1:10,10年复合增长率48.83,终端年销售量将从2万部提高到1000万部,10年增长500倍,到2020年核心产品基本国产化。

北斗导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之前,我国的电力、通信、网络、医疗等重要系统中的授时系统基本上都使用了GPS授时。桥梁、建筑等的精确定位和监测也主要使用了从美国进口的GPS差分设备。这些领域都涉及我国的国防和民生命脉,长此下去必将对我国的国防安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诸如重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类型的科技企业,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唯有创新方能激活企业活力,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