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给东航云南现场保障带来的变化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5:51:44
分享

近年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工作创新,建立了“微信群”、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等多样信息平台,使网上管理、学习、教育、宣传、服务更具有时代性,也更加贴近干部员工、走进干部员工、融入干部员工,撬动思想心灵,达到同频共振。

沐浴在移动互联信息时代,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正阔步行进在“互联网+”时代的春天、奔向未来。

“为幸福来!”“被公司党委常委点赞的吕南希,现在咋样……”4月20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用于内部宣传的“云航先锋”微信订阅号正式上线运行,呈现出内宣、外宣互联网全覆盖。

逐级分区建立“微信群”,让信息沟通更加顺畅,促进业务工作更好的开展,凝聚力量。

“MU2036航班清污工作保障完毕。”“MU7681航班舱单已上传。”2013年地面服务部首次建立三个“微信保障群”,每天将地面指挥控制与现场业务保障串连起来,时时传递现场保障信息,使指挥、协调、控制与业务保障紧密配合起来。

“没有建群之前,我们的信息只能靠对讲机、电话,效率低不说,且覆盖面还小。现在每个群都200余人,信息传递到班组、到关键岗位,而且可以通过班组微信群进行转发,可以说人人都能第一时间接到信息,沟通交流轻松多了、运行保障也更加顺畅。”生产协调分部经理、也是三个“微信保障群”建立者李一佳,这样来形容移动互联给现场运行带来的好处。

方寸屏幕间,掌上大乾坤。尝到移动互联带来甜头的“地服人”,开始建立更多的“微信群”,于是有了“地服微信管理群”,用于日常行政管理、重要事情通知;有了“地服微信服务群”,用于讨论阶段性服务质量提升办法……

更为欣喜的是,公司各职能部门顺势而为,上下联动,采取逐级建管、分区建管方式建立“微信群”,公司建经理书记群、部门建管理群、分部建骨干群、班组建组员群;公司党委还建宣传文化群、党建组织群。公司职能部门建服务群、运行群、安全群。将行政管理、现场服务、安全运行好的做法,区分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干部员工定向推送,来促进现场业务保障有序运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也为部门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讨论搭建平台,也给新闻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搭建相互学习提高平台。以前,业务培训是“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出不去,也进不来。现在边培训边将图片发送到“微信群”进行交流,“变单口为群口”,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固化出好做法、好经验,让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推动新闻宣传工作上台阶。在一些特色服务和突发应急保障过程中,现场保障部门及时将简短的文字和配图发送到“微信群”,有利于通讯员了解保障动态信息,第一时间采写新闻报道,传播东航正能量。

2016年初,公司党委常委在“服务管理群”为一名员工点赞,经过持续跟进报道,树立了服务榜样,也更加激发了全体干部员工工作激情。

发出去的微信“朋友圈”,让正面信息主导“流量”,发出“东航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物以类聚,人以‘朋友圈’分。”刚有“微信朋友圈”之初,大家兴奋不己,晒工作、晒生活、聊心情,引来同事们的点赞和互评。属不知,有的身着制服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有的随意转载吐槽,有的只管用网不懂甄别,无形中损坏了企业形象。

如何管好用好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成为了一道必须解答的时代考题,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带队伍的智慧。在一次激励的思想碰撞后,公司党委认为,网络阵地上,正能量不及时发声,就会被负能量吞没。最终党委班子统一认识:干部员工“微信朋友圈”要让正面信息主导“流量”,才能更好地发出“东航好声音”。

为此,公司党委一手引导干部员工打开“阿里巴巴的宝库”,一手监管锁紧“潘多拉的魔盒”,多措并举筑牢“网上长城”。

——公司建立了“东方航空云南”微信公众号,引导干部员工统一订阅“东方航空”微信订阅号、“东航e家”及“青春东航”等优质微信订众号,下载安装“掌上东航”APP;公司团委在每年“五四”青年节前组织二级单位团委拍摄不同岗位宣传短片,录制“团员青年”好声音,让公司主流声音第一时间直达干部员工。

——公司制定了《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宣传管理规定》、《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品牌管理办法》,建立了以部门到分部,再由分部到班组的三个层级 “微信朋友圈”信息管理网。

“‘阳光创新工作室’与我们一起成长。”“来东航云南,体验‘炫风小子’带来的中转激情。”“‘两学一做’实用指南,你值得拥有……”现在干部员工微信“朋友圈”转发出来的都是满满正能量。

创建内外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 紧贴干部员工,改变传统宣传教育模式,撬动心灵

“小史,今天这篇稿子一定要发出去啊!” 每天编辑“阳光地服”微信公众号时,地服部党群史维洁的微信、QQ、电话都会响个不停,各种催稿如约而至。

公司二级单位的内宣微信公众号,为何有如此大吸引力?

在地服部管理者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移动互联时代,新闻宣传工作不能‘守着肥沃的土地饿着肚子,也绝对不可以靠着富足的金矿过着穷日子’。为什么大家争着抢着上新闻,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话语间,今天的微信内容推送了出来,不到5分钟的时间,干部员工纷纷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你们是好样的,为你们骄傲、为你点赞。”“我们继续努力,做到最好……”评论和点赞鼓舞大家一路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建立微信子菜单,紧跟时期学习教育的内容,定期进行调整,“阳光地服”微信订阅号最先设定的“三严三实”教育、业务理论知识、微电影,再到如今的“从严治党”、“班组长建设”、“文化建设”,菜单的更新也是紧跟时代需求。

此外,创新运用图解的方式,梳理出重点内容,让干部员工学习起来一目了然。正如前期,在学习《东航“三长”队伍行为规范简令》过程中,图解、挂网,干部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轻松掌握。

保卫部“云岭蓝盾微视窗”微信公众号,将时代流行语与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不定期推送大家喜闻乐见内容。“友谊的小船需要‘黑衣特工’与‘白衣天使’共建”的信息刚一推送,引来大家纷纷留言,来自Nicole的员工写道:铮铮铁骨的每一位云岭蓝盾组员,都将用心守护我们共同的天使们!友谊的小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还有市场部“东航云南营销微平台”推送的机票信息,地服部“东航云南凌燕微服务”推送的特色服务项目,客舱部“HO客舱ME”推送“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内容,实现内外宣传互补,共同发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声音。

分管宣传工作领导感慨地说:“我坚信‘互联网+’时代,云南公司未来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宽广……”(中国日报网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