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不过湘江水,最美不过苗家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08:38:09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 5月11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花垣县十八洞村旅游文化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对接考察第三团造访“洞天福地”的十八洞村,感受山清水秀的苗寨美景和历史久远的苗家文化。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播下了“精准扶贫”的第一颗种子,如今它已经在苗寨生根发芽,结出了累累硕果。

考察团成员们看到成千游客被这里的山清水秀、古老民俗和腊肉飘香所吸引,慕名而来、尽兴而归,为寨子带来了勃勃生机。在国内,十八洞村已经成为少数民族村寨发展建设的标杆和典范,各地竞相考察学习寨中的扶贫经验和发展理念,十八洞村这只“金凤凰”已经从大山中展翅腾飞。

“十八洞村的淳朴民情和勤恳民风,增强了我们携手‘精准扶贫’的信心与决心!”考察团团长、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卢朋谈到,“中铁十七局集团是‘中字头’央企,是国家的企业也是人民的企业。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履行社会责任、造福人民群众是我们办企业的目标和宗旨。”

最甜不过湘江水,最美不过苗家情

淳朴的苗乡风情

据了解,近年来中铁十七局集团在湘西地区有多个铁路、公路项目,为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提供了广阔基础平台。在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的亲自领导下和各位团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十七局集团将积极参与十八洞村相关的机场、道路、电力、民居、景观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以丰富的建筑施工经验和城市建设理念,为村寨打造适宜游客娱乐、住宿、消费的旅游环境,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十七局集团拟通过建立培训中心等方式,为全体村民提供免费接受职业技能教育的机会,考核合格后,就近安置到企业的项目参加工作。同时,还将通过其他方式,全力支持村寨教育发展和文化传承,努力让苗寨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种下汉苗民族友谊的常青之树。

最甜不过湘江水,最美不过苗家情

窗明几净的苗族人家

在访问过程中,考察团成员们亲眼看到、听到、感触到十八洞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故事。许多村民为了家乡发展,自觉放弃了县城公务员或是大城市打工的高薪待遇,选择回乡创业、从零开始,走最艰难的道路。他们的奉献精神使考察团成员们深受感动。卢朋团长感叹道,“我一直想亲眼目睹这块美丽的土地,零距离接触这些友善的苗族朋友,竭尽所能为他们做些事。今天,终于得偿所愿!”

最甜不过湘江水,最美不过苗家情

考察团与苗族大姐一家亲切交流

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花垣县十八洞村旅游文化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对接考察第三团的呼吁和努力,相信会有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各界有识之士来到此地,十八洞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