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7:00:09
分享

512日上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得悉,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纲要》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兵团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1934.9亿元(现价),五年年均增长16.2%,高于规划目标1.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79.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5倍,五年年均增长39.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0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9倍。兵团本级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总支出80%以上,拴心留人环境显著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维稳戍边能力明显提升,参与地方“网格化”巡控、重大突发案件处置和社会面稳控日趋常态化。坚持为地方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兵地关系处于兵团恢复以来最好时期。过去的五年,是兵团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的五年,是城镇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是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的五年,是职工群众得实惠更多的五年。“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为总目标,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以兵团在南疆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力争到2018年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好地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更加有力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应坚持的七大原则,即:坚持固本强基,发挥好特殊作用;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当好生态卫士;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

《规划纲要》提出七大重大战略任务进行阐述:创新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协调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兵团;开放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共享发展,凝聚民心民力;繁荣文化,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履行使命,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规划纲要》提出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强化法治保障、形成政策合力、加强规划管理、健全考核机制6方面,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建成,二是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显著提升,三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用充分发挥。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民生福祉持续增加;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完备;维稳戍边能力明显提升。

《规划纲要》号召兵团各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屯垦戍边事业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