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今年六月开始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6:30:35
分享

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今年六月开始实施
中国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缩略图)。

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今年六月开始实施
中国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缩略图)。

512日正值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也是四川汶川地震八周年纪念日。云南省地震局以“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切实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于去年515日发布的第五代区划图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以下简称“新区划图”)将于今年61日施行,代替目前正在使用的GB 18306-2001

“区划图”是以地震动参数(如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指标,将我国国土划分为不同抗震设防要求的区域,广泛应用于一般建设工程的规划选址和抗震设防,同时也是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城乡规划,以及地震监测设施建设、社会防御措施制定和应急准备等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基础依据,是国家地震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和强制性国家标准,与各行业(房屋、水利、交通、能源、化工等)抗震设计标准共同构成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体系。

据悉,我国“区划图”编制修订经历了五代。第一至三代的名称为“地震烈度区划图”;当前现行标准为第四代图,即GB 18306-200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由20018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新区划图的编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公众在地震中的生命安全问题,将抗倒塌作为编图的基本准则,保证抗倒塌水准的地震动参数的科学合理。采用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特征周期双参数调整,提出四级(多遇、基本、罕遇、极罕遇)地震作用取值。此外,还给出了技术要素和使用规定,具有取消不设防地区,在附录中将地震动参数明确到乡镇的两大变化。

云南地震活动具有频度高、震级大、分布广、灾害重的特点。其城镇基本建设在盆地地区,随着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地震活动及其潜在威胁更加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和隐患。相比四代图,新区划图中云南省辖区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有所提高。首先,城市抗震设防水平普遍提高,县级以上城镇提高比例达22.5%。云南省4个州府所在地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有提高,即文山县城由0.05g提高到0.10g;楚雄、香格里拉、泸水3个县(市)的县城由0.15g提高到0.20g。此外,25个县城所在地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有提高,即河口县城所在地由0.05g提高到0.10g;绥江、鲁甸、彝良、大姚、元谋、姚安、牟定、元阳8个县城所在地由0.10g提高到0.15g;盈江、宁洱、永善、德钦、贡山、福贡、维西、南华、宁蒗9个县城所在地由0.15g提高到0.20g;江川、华宁、峨山、瑞丽、通海、洱源、澄江7个县(市)城所在地由0.20g提高到0.30g

与此同时,云南全省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Ⅶ度)以上的高烈度区域面积增加。其中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20g(即Ⅷ度)及以上的区域面积从36%上升到44.67%0.10g(Ⅶ度)及以上的区域面积由87%上升到91.12%,远高于全国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Ⅶ度)及以上的区域面积58%的比例。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颁布实施为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城乡规划等工作提供基础依据,是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的有效举措。全面做好新区划图的宣贯工作,符合当前形势下国家和社会尤其云南省对地震安全的迫切需求。(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