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网上供销合作社发展迅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4:41:30
分享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把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重点,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据江苏省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党组成员郭乃红介绍,今年1季度新发展电子商务公司54家,网上销售额28亿元。占同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网上销售额16.37%

在推进“网上供销合作社”工作中,各地供销合作社根据当地农副产品资源特色、电子商务基础等条件,选择自建平台、依托第三方、自建平台与第三方相结合等方式,形成了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投资1亿元,自建“地平线”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全省50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打造电商综合服务的“省级队”。目前,“地平线”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日均点击率稳定在5万次以上。

南京市高淳区供销合作社借助淘宝,开设“特色中国•高淳馆”,将高淳螃蟹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为高淳螃蟹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同时,还带动了高淳名优特农副产品销售。兴化市供销合作社采取自建平台与依托第三方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兴化螃蟹产业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具有完整交易和结算功能的水产品交易平台。20153月,省委书记罗志军视察该电子商务公司,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各地供销合作社将电子商务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网络销售终端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网络+实体”的销售模式。常熟市供销合作社建办的“生鲜直投”民生工程,以O2O模式为载体,以生鲜直投站为社区服务点,由生产基地直供地产生鲜至社区,从农产品基地到餐桌,全程监控农副产品质量,全方位保障农副产品安全。此工程得到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的充分肯定,被省商务厅列入鲜活农产品直销社区示范工程项目。淮安千村植保建办的星润农业020掌上电商项目,通过整合全国千村植保全国连锁和农资销售网络实体店,建立村级信息点,推进农村工业品及农产品双向流通。

根据中发﹝201511号、苏发﹝201531号文件要求,省供销合作社研究制定了《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提出“网上供销合作社”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以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为重点,加快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经营网点信息化改造,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镇、村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水平,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到“十三五”末,全省供销合作社网上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