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为活体肝脏转运抢出100分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9:43:09
分享

南航为活体肝脏转运抢出100分钟
南航北方分公司开通空中“绿色通道”,仅用10分钟就完成医生和活体器官的值机和安检手续。

2016511日,南航北方分公司开通空中“绿色通道”,仅用10分钟就完成医生和活体器官的值机和安检手续,成功保障一例活体肝脏器官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快速转运至上海,为抢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后,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立以来沈阳民航保障的第一例活体器官运输。

511日下午1500,南航北方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党总支书记柳艳秋接到了来自上海仁济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王鑫医生的电话,电话里,王鑫医生急切地寻问,是否可以保障活体肝脏准时运往上海。原来,当天下午,在阜新医院有一位刚刚死亡的病人捐献出了肝脏,医生团队将计划搭乘南航1850CZ6509航班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活体肝脏已经在运往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的途中。柳艳秋立即答复:“你放心,我们完全可以保障!即使不是南航的航班,我们也可以全力协助保障!”柳艳秋看了看时间,既然载着活体肝脏的救护车已经在来机场的路上,应该能够赶上1710CZ6507航班,这样就为肝脏移植争取了时间。她的建议,得到了王鑫医生的赞同,于是,柳艳秋放下电话,为携带肝脏的孟一曼医生改签了航班。

航班提前了,南航北方分公司的保障时间就紧了。运行指挥中心立即与东北空中管制中心协调优先放行CZ6507航班;与机场安检协调开通绿色安检通道;通知机组,加快航前准备速度,做好保障预案;通知地面服务、客舱保洁、行李、货物、油料、机务等各保障单位加快保障速度,确保航班准时起飞。

1650,载着医生和活体肝脏的阜新120救护车终于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时距离航班起飞只有20分钟,早已在候机大厅门外翘首期盼的南航地服人员,立即引导孟一曼医生办手续、过安检,直接从安检口正对着的23号登机口进行机场内,从内场用专车将孟一曼医生送往36号登机口登机,全程仅用了10分钟时间。孟一曼医生一登机,舱门马上关闭,飞机准点起飞。

孟一曼医生说,南航为他们移植肝脏抢出了100分钟,如果是原来1850那个CZ6509航班,预计做手术的时间,正处在肝脏移植黄金期的边缘,时间紧迫,存在风险,而抢回了100分钟,使肝脏移植手术正处在黄金期内,加大了移植的成功率。

南航2015年就制定了活体器官运输保障信息传递和保障流程,以及相关部门职责,今年5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后,南航北方分公司对此项工作更加重视,重新梳理了保障流程。这次活体肝脏转运是《通知》下发以来沈阳民航保障的第一例活体器官运输。南航北方分公司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尊重。(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