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普寿寺隆重举行“智慧日文化节”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9:39:45
分享
五台山普寿寺隆重举行“智慧日文化节”活动
5月10日上午,文殊圣诞祈福法会在五台山普寿寺华严塔广场隆重举行。(孙瑞生 摄)

五台山普寿寺隆重举行“智慧日文化节”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尼众佛学院院长如瑞法师在智慧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孙瑞生 摄)

五台山普寿寺隆重举行“智慧日文化节”活动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作“佛法与科学”的专题报告。(孙瑞生 摄)

世界不能没有阳光,人类不能没有智慧。用智慧指导人生,祈求世界和平,是人类共同的理想。510日,农历四月初四,在文殊菩萨的诞辰日,由五台山普寿寺和北京妙吉祥传统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智慧日文化节”暨倡议世界智慧日大会在佛教圣地五台山隆重举行。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是智慧的化身。为了引导人们开发本具的文殊智慧,善用其心,用文殊智慧庄严人生、和谐世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尼众佛学院院长如瑞法师于2015年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特别倡议将每年文殊菩萨圣诞定立为世界智慧日。此举一出,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大家认为:世界智慧日,旨在提醒人们反观内心、认识自己,放下焦虑盲求,回归恬然淡泊。

510日至12日,文殊圣诞祈福法会、无遮斋会、智慧日文化节开幕式、智慧论坛以及供灯法会等一系列活动在普寿寺举行,普寿寺打开了她圣洁而神秘的大门,迎接四面八方的信众和嘉宾。

510日下午的智慧论坛成为此次文化节的最大亮点,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主持本次论坛,如瑞法师作了主旨发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住持明海法师,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中央文史馆官员、著名导演李前宽,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王邦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雷泉,香港旭日集团副董事长杨勋,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秋溟,北京妙吉祥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文运等佛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智慧与人生”这一话题,以各自的感悟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允起宣读了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发来的书面发言。大家妙语连珠,论坛高潮迭起,大家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领悟智慧、运用智慧,用智慧点亮人生、引导人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倡议世界智慧日,祈愿人类妙吉祥。

511日至12日,以“佛法与科学”、“智慧与公益”、“智慧与茶香”、“智慧与武术”、“智慧与素食”、“智慧与家庭教育”、“智慧与养老”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和分论坛在普寿寺陆续举行。(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记者 孙瑞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