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9:33:36
分享

记者从5月11日上午召开的2016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获悉,黄河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按照“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的自然规律,黄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是日上午,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在会上同时指出,从气候变化看,根据预报,受始于20145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汛期黄河流域主要多雨区位于源头南部、中游南部和下游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加之黄河流域地域跨度大,气候条件特殊,一年之中先旱后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经常发生,防汛抗旱形势复杂,防御难度极大。

岳中明说,与面临的形势、要求和任务相比,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主河槽淤积萎缩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滩区、蓄滞洪区人员迁安任务艰巨;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非工程措施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淡薄等方面。

岳中明表示,黄河防总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黄河干流堤防防御标准内洪水不决口,确保黄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减少灾害损失。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合理安排生产、输沙和生态用水。

鉴于当前黄河防汛抗旱复杂严峻的形势,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会上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要抓住关键,强化措施,确保黄河防汛抗旱各项任务的落实;严格责任,协调联动,形成黄河防汛抗旱的强大合力,确保黄河安澜。(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史宝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