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客研发再结硕果 我国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完成调试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12 09:23:16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孙寰宇通讯员崔中侠)日前,我国首次研发的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完成调试工作,进入淋雨、小曲线通过能力等试验阶段。该项目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是国内首次研发集成两种或三种动力源的混合动力动车组,将满足我国铁路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跨线运行的现实需求。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列、运营速度可适应每小时120-160公里的混合动力城际动车组,适用于线路长度在100公里以内、平均站间距小于10公里、客流量密集的中心城市到周边的卫星城市、卫星城市之间、大中城市的市郊以及贯穿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特别适用于少坐席多站席、快速乘降、旅行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的情况。有接触网时,采用受电弓受流;无接触网时,采用内燃动力包或动力电池组牵引,实现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跨线运行、站段调车和线路自救。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动车组在绿色低碳方面的探索在国际上也具有示范效应。依据混合动力动车组的平台,中车公司在国际统一的混合动力动车组标准上或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