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关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 吉大申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12 09:23:16
分享

本报讯(记者刘怀)日前,吉林大学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吉大申报的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批准。这是依托吉大的第五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油页岩可以提取页岩油、瓦斯气,作为一种非常规能源,在常规能源供给不足时,将是重要的油气补充资源。我国油页岩资源中蕴藏的页岩油资源约为487亿吨,相当于传统石油探明储量的1.5倍,居世界第二位。吉林省的页岩油资源量为132亿吨,排在全国第一位。现有的油页岩开发利用方式存在废渣存放占地多、环境污染大、开发效率低等缺点。因此,用更先进、更环保、更高效的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开发技术来替代传统技术,才能实现油页岩开发的绿色发展。这一技术不用从地下开采出油页岩矿石,而是直接对地下油页岩层进行热裂解,然后将生成的油气产物导出地面,经冷凝得到页岩油。这一技术不仅具有占地少、采油率高、环保等特点,而且可以对深层、高厚度油页岩资源进行开采,具有很好的前景。

在教育部和财政部支持下,吉林大学联合国内外16家优势单位,承担了国家潜在油气资源(油页岩开发利用)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建设项目这一国家“跃升计划”试点项目,在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了突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取得了大量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在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实验室已经开展了3种地下原位开采技术研究,并针对我国油页岩的埋藏特点,与以色列科学家合作研究出了高效环保新技术,在农安开展了油页岩原位裂解先导试验工程,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