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探访景德镇古窑:在这里可以感受制瓷时代变迁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12 08:38:57
分享

全国网媒探访景德镇古窑:在这里可以感受制瓷时代变迁

网媒记者跟着工匠感受瓷共振

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在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圆器作坊,老艺人现场制瓷吸引了网媒记者们的眼球。当50多岁的手工制瓷传承人汪申芳一笔画圆,并在十几秒内画出一个茶花碗时,采访团们不禁用“三好”赞叹:好快!好娴熟!好漂亮。现场,还有老艺人们现场教学,手拿碗底,擦碗沿,用“会唱歌的碗”演奏美妙的音乐。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青花、玲珑、粉彩、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在四大名瓷作坊,青花瓷、青花玲珑瓷、颜色釉及扒花粉彩获得采访团一致称赞。“这猴子的毛发都看得很清晰,在逼真啦!”网媒记者被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动物盘所吸引,纷纷拿出相机合影留念。

随后,采访团还在导游的带领下分别游览了镇窑、龙窑、馒头窑、葫芦窑等。幸运的是,网媒记者们还现场当了一回学生,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现场开讲,讲述陶瓷文化。“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周荣林说,景德镇集天下名窑之大成,不仅瓷土原料很多,全国工匠也集于此,而古窑则更是集多个国字号称号于一身,有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和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两个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瓷心茶味》,一曲茉莉花在耳边回荡,伴着现场吹拉的音乐,两名女子表演着茶道,这是第一次瓷乐茶道演出,只为让网媒记者感受到不一样的古窑。“陶瓷不是简单的器具,走进古窑,能够了解制瓷时代的变迁,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近距离感受古人智慧的结晶。”青海新闻网丁海平说,游览时被老艺人们一丝不苟的精神感动,非常敬佩。

今年10月19日,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将在古窑复活点火,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将云集于此,也期待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能够创造更多惊喜,像千年窑火般将景德镇陶瓷文化永远传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