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界业界和普通民众呼吁新当选领导人积极回应“九二共识”

来源:新华社
2016-05-11 23:11:18
分享

新华社台北5月11日电(记者陈键兴、章利新)多位台湾学术界、工商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希望当局新当选领导人能够尽快就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作出积极正面的回应,不要使两岸关系“走回头路”,伤害民众福祉和台湾的未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对大陆来说,“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是不会退让的底线,同时,“九二共识”本身也是善意。大陆方面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否定“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希望新当选领导人就“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作出积极正面的回应。

“如果新当选领导人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将不复存在,她将承担后续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庞建国说。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昆义认为,过去8年,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开创了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而新当选领导人从选后至今,始终不回应大陆方面关于“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的表态。从目前来看,新当选领导人选择的道路将为两岸关系带来更多风险。

台湾农渔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邓学凯对记者说:“对于‘5·20’之后的两岸关系,我们很多工商界的朋友真是感到担心。百姓期待的是安定繁荣的社会和生活,希望两岸关系能在‘九二共识’这个具有高度政治智慧的稳定基础之上不断发展。”

台湾创新旅行社董事长李奇岳则表示:“台湾观光产业牵动多个行业数百万从业人口,大陆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台湾观光产业的发展以至于台湾经济活力的维系,都需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环境和两岸之间良好频繁的互动。我们希望新当选领导人能够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业界和民众造福。”

台北一位郭姓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过去这些年两岸相处得挺好的,不应该被破坏。民进党要看到老百姓的需要,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不要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反而去挑衅,这是很危险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