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热情服务 聚民心依法调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7:51:14
分享

——阿克苏市司法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联手温宿县司法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调解一交通肇事赔偿纠纷

2015927日,艾尼瓦尔.居麦克骑电动车车到温宿县水稻11大队1小队去看望回娘家待产的妻子,眼看就要到家门口,突然从对面飞驰而来一辆摩托车,艾尼瓦尔.居麦克躲闪不及,被当即撞倒,右锁骨骨折,下颚严重受伤,5颗上牙被撞掉,对方也是伤势不轻。虽然温宿交警大队认定对方属无照、无证驾驶、超速驾驶,应负70%的事故责任,但毕竟自己受伤要严重得多。仅仅医疗费一项就已经花费了6.5万元,加上护理人员工资、住宿费、务工损失、生活补助费等各项损失合计14万元。让艾尼瓦尔.居麦克愤怒的是,这个突然的横祸,让一家的生活突然间陷入了困境,自己伤残躺在医院,家中老父和刚生产的妻子都没有人照顾,农业生产也几乎荒废,而对方只给了5000元急救钱,从此便不闻不问销声匿迹了。2016年,艾尼瓦尔.居麦克带着伤残的身体和老父亲一起,多次跑到温宿县找买买提.巴吾东索要赔偿,因两人对如何赔偿分歧较大,事情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屡屡起了冲突。艾尼瓦尔.居麦克也想通过诉讼去维护权利,但是在高额诉讼费和律师费面前他感到了绝望。无可奈何之下他唯一想到的维权途径就是去市里上访。

“访惠聚”住村干部努尔尼莎.麦麦提住村前是市司法局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和长期承担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的优秀干部,今年2月刚一住村没几天,在每天和村民的近距离接触谈心过程中,村民艾尼瓦尔.居麦克准备上访的消息很快就传到努尔尼莎.麦麦提的耳中。接待群众信访,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这不正是我们司法行政干部工作中的强项吗? 311日,工作组派努尔尼莎.麦麦提与村干部专门来到村民艾尼瓦尔.居麦克家中入户走访,聆听事故发生的来龙去脉,聆听他的诉求。努尔尼莎.麦麦提感到解决这起交通肇事纠纷是做司法行政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化解群众矛盾,把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调解显然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无需过多思考,工作组立即决定让努尔尼莎.麦麦提专程与村委会副主任一道,带着艾尼瓦尔.居麦克及其老父亲搭上车去了温宿县水稻农场11大队。到后,惊喜得知水稻农场11大队住村“访惠聚”工作组是温宿县司法局的驻村工作点。这极大方便了沟通。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努尔尼莎.麦麦提认为和温宿县司法局干部坎拜尔尼莎联手,一定能成功调解此纠纷,她充满着信心。

分别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努尔尼莎.麦麦提又得知肇事方的赔偿能力极为有限。努尔尼莎.麦麦提认为如果完全按艾尼瓦尔.居麦克提出14万元的赔偿数额来处理,结果不是艾尼瓦尔.居麦克得不到赔偿,就是肇事方赔偿后也将因此陷入返贫的困境,还有可能引起双方都上访。如果这样,就不符合人民调解工作“息事宁人、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如将此案走司法诉讼程序,从起诉开始,判决,再到执行等,双方当事人都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和财力应对此事,特别是加重艾尼瓦尔.居麦克经济负担。

3个小时的争执中,尽管两方的分歧很大,但双方都有解决矛盾的愿望。努尔尼莎.麦麦提认为只要双方正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互谅互让,双方达到和解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于是,努尔尼莎.麦麦提向双方宣传《交通事故处理条例》、《民法通则》、《信访条例》的规定,告知双方当事人:道路交通事故的肇事方有赔偿受害方人身、财产损失的法定义务;民事赔偿的范围是有范围限制的;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等等。两个司法局“访惠聚”干部分头做各自村民的工作,从道义和双方的利益进行分析,劝慰他们多为对方着想,各让一步。经过4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由买买提.巴吾东一次性赔偿艾尼瓦尔.居麦克75000元各项损失费,赔偿款在5月底前一次性付清后,双方的道路交通事故的赔偿纠纷就此了结,不再纠缠。”。

2016511日,艾尼瓦尔.居麦克和村民们带着写有“访民情热情服务;聚民心依法调解”的旌旗和一兜水果来到“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向阔什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组和好干部努尔尼莎.麦麦提表示感谢。艾尼瓦尔.居麦克说:7.5万元赔偿款我拿到啦!我很满意!感谢“访惠聚”工作组,你们辛勤努力为我追回了赔偿款,把我们一家人从生活困境中解救出来,给我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