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走一带一路”全媒体报道引爆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7:31:02
分享

融入国家战略,利好就在身边

55日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网、视觉江苏网及“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四网一端”重磅推出“‘云’走一带一路”全媒体报道。目前该报道已推出3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报道引发国内外网友的热议与点赞。很多网友在“交汇点”后台留言,高度评价这组报道,并表示“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第一时间把报道转发到“朋友圈”

“花海里看荷兰,有点有面,有历史也有展望。”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镇长仇飞说,当他在“交汇点”上看到“‘云’走一带一路”中有关大丰荷兰花海的报道后,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而他的荷兰朋友Pieter则将这条微信进行了翻译,转发到了荷兰的朋友圈,很快就被刷屏。

记者注意到,由于“‘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均是在网络媒体推出,所以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极快。

“我和小米上新闻啦!”7日,远在意大利的徐州女孩李杨,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爸爸李新龙分享的“交汇点”上关于自己的报道后,立刻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喜讯”。李杨的父亲李新龙表示,自从“‘云’走一带一路”专题报道上线后,他们一家都成了“云粉丝”,不断向亲朋好友推荐。

“‘云’走一带一路”报道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报道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方方面面。报道推出后,网友们各自在其中寻找自己的“兴奋点”。

正在筹备“黄海到里海——2016年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连云港—阿特劳)”赛事的著名摩托车手王新堡,在新华报业网和中江网上看到有关哈萨克斯坦的报道时,感到特别亲切。“这组报道我正在追着看,每一篇文章都很生动,角度很新。”王新堡点赞说,江苏省目前非常重视和中亚各国的交往,连云港更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新华报业此时推出这组报道,让自己筹办的摩托车拉力赛也搭上了国家战略的“高速列车”,感觉这场赛事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看,我把饭店开进了“国家战略”

55日,根据记者发去的链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经营江苏饭店的沭阳人高丽丽,详细浏览了“‘云’走一带一路”专题页面和其他国家的报道。“看啊,我把饭店开进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她兴奋得把相关报道的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以及饭店员工。

提起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丽丽表示,这对沿线国家肯定是好消息,对他们饭店也有直接利好。“我已经接待过好几拨客人,都是到肯尼亚来考察投资环境的,他们就是看中‘一带一路’战略,觉得这儿有投资价值。”高丽丽说,她相信以后来肯尼亚投资发展的江苏人会越来越多,她的江苏饭店生意也会越来越火。

同样是“开店的”,南京苏萨坤泰拳搏击俱乐部创建人张祥更看重“‘云’走一带一路”的“高大上”宣传效应。“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特别新颖,传播效果也非常好。报道刊出后,全省各地泰拳爱好者及同行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和我们联系。”

得知自己上了新闻,远在泰国的泰拳王苏萨坤非常高兴。他通过微信对记者说:“虽然我在泰国,却仍然能感受到中国朋友对我的支持和热情!泰国和中国是友好国家,我会经常去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泰拳,喜欢泰拳!”

“‘云’走一带一路”报道后,作为媒体同行,2015年调任联合早报助理副总裁的周兆呈博士给出了更专业的评价:“随着受众接收信息习惯的改变,现代媒体必须向全方位立体传播转变,才能在不同时段、不同媒介、不同载体最大范围内实现有效传播。‘云走一带一路’通过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采集信息,发布则借助不同数字平台和客户端,实现了传统媒体作业无法企及的效果。”

提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士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更多的网友、读者以及“新闻当事人”认为,“‘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江苏一年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绩,为江苏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加了油鼓了劲。

62日我们太仓德国中心就要开业了。在开业前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这一组报道,最大限度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苏州太仓德国中心董事总经理马悌思用流利的中文说。作为全球第八家德国中心的负责人,他近阶段最重要的事就是筹备中心开业事宜。

太仓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玉良表示,去年以来,太仓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吸引更多德资企业落户,仅去年该区就新引进德企22家,另有11家德企追加投资。74家规上德企完成工业产值217亿元。

9日,在“一带一路”战略全国第一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所在地——连云港港口,港口集团工作人员王从旻告诉记者,作为港口人,我们直接见证了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这“两基地”的建设。对于“‘云’走一带一路”报道,王从旻几乎每篇都看。“希望从中了解各方面的最新动向,找出对‘两基地’建设发展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记者了解到,去年225日“连新亚”国际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开行以来,连云港大陆桥国际班列已经覆盖中亚五国、欧洲及沿线主要站点,形成了更大区域的互联互通。

周兆呈认为,“一带一路”是改变中国与区域国家未来格局和关系的重要战略。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实施,已经取得了重要推进,区域不少国家也做出积极响应。新华报业“‘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的及时跟进,对于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联、提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士气,具有重大意义。

“‘云’走一带一路”

新华报业、中江网、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网、视觉江苏网和交汇点客户端同步呈现

本报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精心策划的大型新闻行动“‘云’走一带一路——新华报业‘四网一端’全媒体呈现”,55日起正式推出。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江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战略定位,对江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江苏地处中国对外开放前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大,与中国投资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江苏深度开发欧亚市场、深度利用国外资源,深入推进企业、城市、人才“三个国际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目前,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沿线国家在江苏累计实际投资额已占全国比重的1/3,江苏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约占全国的1/10。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柬埔寨西港特区发展成为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样板工程,常州金昇实业、苏州永鼎股份等一批企业已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也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江苏在沿线国家投资企业已达1000多个,协议投资额约50亿美元。

为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在江苏的落地要求,更好地推进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去年5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对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扣“交汇点”优势,拓展“带”的空间、挺进“路”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作出专题部署。一年过去了,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开放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策划,决定启动实施“‘云’走一带一路——新华报业‘四网一端’全媒体呈现”大型报道,它将为您带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经贸合作、友好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的最新新闻资讯。

此次大型新闻行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紧扣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抽调骨干记者组成9个小组,采用“虚拟出境采访”的形式,综合运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多种手段方式,选取“一带一路”沿线19个有代表性的国家进行采访。目前所有“虚拟出境采访”活动已全部完成。从55日开始,新华报业集团旗下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网、视觉江苏网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四网一端”,将同步推出相关报道;从516日开始,新华日报将连续以每天2个整版、总计20多个整版的篇幅,对这次大型新闻行动进行再次集中报道,敬请广大读者、网友关注。(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