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和时间赛跑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1 11:29:12
分享

“报告机长,客舱有一名旅客昏迷了,我们已经采取了救护措施。”乘务长通过内话系统向机长报告。

“你注意观察病人情况,我联系管制员,争取尽快在就近合适机场着陆。”机长孔令伟沉着简洁的回答道。

这段对话发生在56日的南航CZ6811(乌鲁木齐——喀什)航班上,飞机于上午8:29从乌鲁木齐起飞。在9:20时,飞机正处于巡航阶段,突然乘务长接到乘务员报告说一名维族大娘感到不舒服,疑似昏迷。作为一名有专业知识和多年飞行经验的乘务长,帕孜拉提从容镇定,她按照平时的救助训练程序对病人进行紧急医疗救助。她安排乘务员赶紧取来氧气瓶,通过旅客广播寻找到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在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病人状况稍有稳定。乘务长及时将这一情况报告给机长。

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飞行员,机长孔令伟有信心将飞机最快最安全的降落并让病人及时得到地面的医疗救助。飞行中遭遇突发状况是每个飞行员都接受过的训练内容,南航公司每半年都会组织在飞飞行员开展一次复训,用于熟悉飞行中遇到的意外事情。所以,对于这次突发状况,机组完全有能力处置,他们能够从容应对,开展有效配合,实施及时正确的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在接到乘务长的报告后,孔令伟立即对当下情况做出评估:他必须保证飞机在最短的时间安全着陆,飞机起飞将近一个小时,周围最近最合适的着陆机场就是喀什机场,他将他的想法告诉第一副驾驶文华勇和第二副驾驶郑雪磊,并得到二人赞同。孔令伟马上联系管制员,将飞机上的情况反馈给他们,并告诉他们要在喀什机场着陆的决定。管制员在得到机组的意图后,尽最大的努力配合机组,最优先安排机组着陆。

孔令伟对驾驶舱任务分工做好安排,在后续飞行中,大家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上午10点,飞机平稳的降落在喀什机场。地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也早已准备到位,当舱门打开后,医护人员用担架迅速将病人转移到救护车上。

看到救护车远去的背影,整个机组还是放心不下。在航班任务结束后,乘务长帕孜拉提拨通了病人留下的电话,接电话的是病人的儿子,他告诉帕子拉提,他母亲病情并不乐观,现在还在医院正在接受治疗,他代表他的母亲谢谢帮助过他母亲的好心人,谢谢南航!

510日,CZ6811航班的副驾驶郑雪磊又专门打电话联系了病人家属关切询问,得知病人已经出院,在家静养才放下心来。(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