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路社区燃起“双语”学习热情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1 11:29:12
分享

“阿达西”“亚克西姆”“热合买提”“朋友”“您好吗”“谢谢”晚上21点,阿克陶县光明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传来了“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声和欢笑声,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原来是“双语”学习班“开讲啦”!

阿克陶县档案局、妇联、农机局住村工作组里里外外地忙活着,脸上却乐开了花,这“双语”学习班开办以来,人气还挺高,有50余位居民“学生”,看到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各民族干部居民,其中有党员、妇女、青年、老人、小孩在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后,兴致勃勃地参加“双语”学习班培训,工作组打心眼里高兴,因为加强“双语”学习有助于增强干部使用“双语”服务居民的能力,提高干部与居民交流水平,搭建汉族与少数名族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坚实的语言沟通保障。

为了使学习更具有系统性和规范性,工作组也是“煞费苦心”,专门挑选“双语”基础好的住村干部担任“班主任”,社区干部担任“辅导员”,工作组成员与各民族朋友按照“双语”水平高低和自愿原则互相结成对子,进行“面对面”“心对心”交流,提高大家学习“双语”的积极性,确保不懂随时问,想学有人教,营造一个良好的“双语”学习环境。在每次学习结束后,还专门安排时间让广大干部居民讨论,并进行答疑解惑、传授学习的好方法、好经验,深受居民欢迎。

为了使学习更有实效,“双语”学习班“班主任”和“辅导员”想出了“妙招”,认真地对大家说到:要想学好“双语”,还得采取自我加压的方式开展自学,积极开展晨读,每天5个单词1句对话,用手机下载“双语”学习软件等方式,确保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多多走家串户,交朋友认亲戚,充分利用语言环境优势,坚持将每日学习的“双语”用于与居民的沟通中,要大胆地说,不怕出丑闹笑话,反复的纠错,不断进步,广大居民和工作组成员频频点头,慢慢体会“师父引进门,修行靠各人”的含义。

工作组组长吴萍说:“通过开办‘双语’学习班,有助于连接工作组与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纽带,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还会继续努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为建设美丽和谐、团结进步的社区添砖加瓦。”居民努尔艾力笑呵呵地说:“开办学习班真的是太好了,我们非常喜欢,有了‘双语’技能,大家就能更好地找工作啦,懂‘双语’连生意都更好做呐!”自“双语”学习班启动“开讲模式”以来,得到了广大干部居民的高度认可,工作组有了更足的干劲儿和动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